close
在這一集的故事裡,我為大家選了「有一天」這首歌,這是我和詠能共同合作的歌曲,附上歌詞與大家分享。

*請大家到影音聽歌!

有一天
每一屆若看到 日頭落山
沉重的卡網(行李)隨伊放下
咱的土地 又擱平安過一天
想欲跟你講 辛苦啦 歐吉桑
地平線 點起希望的燈仔火
藏置暗暝 恬恬陪咱大漢
咱的台灣 沒親像伊講的 赫呢夕
黑暗過去 天光就會來
有一天 有一天 咱會看到咱的夢震動
你不是我的冤仇人 咱來相挺 逗幫贊
有一天 有一天 乎咱ㄟ囝仔心肝頭輕鬆
自由 浪漫 有尊嚴 平安 好命 高大漢
他是南霸天,他參與許多社會運動,他也很主動投入各個層面的公益關懷,他用他的歌聲撫慰許多人,更用他的創作為許多階層的人發聲,他自費發行了許多張專輯,他把綠營選舉場上的那一套昇華了,變成了鄉親們超級喜愛的表演形式,他帶我走入鄉間,帶我認識最有生命力的台灣,他是嚴詠能。

詠能是我的兄弟,他帶我認識許多在地方上努力為文化扎根的朋友,他們用不同的方式在做文化的保存,或許是有錢人,也或許是一般的平民百姓,詠能帶我認識這群人對土地濃濃的愛,對家鄉的使命感。他們熱情而誠懇,他們經常讓我忘了我已經是個三分之二的台北人,與他們相處我內在的豪情會不斷被激起,與他們聊天喝酒,那真實的王俊傑會不做掩飾的跑了出來。

到現在都沒有忘記詠能曾說過的一段話,他說:「我們都是不好相處的人,我自己更是個自私的人,就因為我們毛很多、不好相處,所以我們可以成為兄弟。」這是他可愛的地方,我必須很直接的告訴大家,我這位兄弟確實是有些自私的,但他最可愛的地方就是他會告訴別人他是自私的,他會很誠懇的告訴別人他想要什麼,這可堪稱是自私人種的誠懇典範。

詠能是六年級初段班的,他與那個年頭許多人一樣並列文藝青年,他的朋友們現在都選擇了各種方式來達成自己的藝術理想,應該是說我們共同的朋友們吧!他們那群大學城的朋友們真的很鮮,到底有誰呢?客家音樂大老謝宇威、客家音樂運動者林生祥、吉他之神董運昌、台語女詩人王昭華,很不幸的小弟竟然全與這些難搞的人結了緣,哈哈!

我和詠能在華視認識,那是一個比賽的場合,我們同為入圍者,不記得他那首歌的正確歌名了,總之是一首跟公車有關的歌曲,是一首很清純的歌,而我們真正接觸的地方是在華視的男生廁所,我問身邊的同事培育,那個人是男生還是女生,因為詠能的聲音比較細一些,所以一時無法判斷。爾後莫名奇妙的,我們很快熟識起來,他大概和我一樣都對彼此很好奇,也因為好奇而有往後許多音樂上的互動。詠能邀請我為他編曲,同時找我和他一起下鄉去,所謂的「下鄉去」真的非常好玩,我們在許多地方表演,像廟口、漁港邊、公園、村子裡的空地,表演前真的很難相信會有觀眾,但時間一到莫名奇妙的跑出一大群鄉親來,而且熱情的程度會讓自己感覺就像是個巨星。

我一直在台北的音樂圈裡打滾,雖說本身也具有濃烈的草根性格,但若沒有詠能的帶領,還真的只是用一種自以為高度的位置在做本土創作。我們每年總能看到許多大大小小演唱會的宣傳,但我們可能沒有想過,這些音樂表演全在服務都會區的人們,鄉下的人反而很難聽到有人專程為他們唱歌,我和詠能下鄉去總也都能動輒數百觀眾,這數百觀眾全是農夫或者辛勞一天的勞動者,他們吃完飯之後帶著椅子聚集起來,熱情的回應著我們演唱的每一首歌及說的每一個故事,原來太少人服務他們,而他們是台灣的絕大多數啊。

詠能帶著我到許多地方去,他用歌曲的創作為地方做紀錄,他不是只有唱唱歌而已,他會跟當地有趣文化做結合,所以在過程裡會認識地方上許多有特殊才華的人,甚至認識了許多地方上為文化扎根而努力的朋友,我便是在這種情況下認識了虎尾的武正兄與嘉義的尚文兄,「南得台灣歌~蔡振南說唱音樂會」的虎尾、嘉義兩場次,便是因為如此而誕生。這些事情我們後面再敘。

我一開始稱詠能是「南霸天」,這個名號他絕對當之無愧,他在高雄的愛河畔經營街頭藝術多年,更將他從選舉場上轉化而來的那套溫情手法,推廣到其他的地方。他牢牢抓住觀眾的情感,我常有個感覺,詠能的表演賣的不是歌唱而是一種認同感,有時我在旁邊看著都會覺得若沒買他的唱片會對不起他。各位看到這裡會馬上浮現街頭藝人的制式印象,大概就是一至二人的表演,前面也一定放一個打賞箱,然後歌唱者就是拼命的唱歌,但若你看過嚴詠能的表演,那麼你對於所熟悉的制式印象就要重新調整了。

詠能師出有名,他是康康的門下,千萬不要懷疑,對!就是那個又有才華又好笑的康康,詠能曾在pob英雄會中嶄露頭角,只是他選擇了和人們最貼近且最輕鬆的方式呈現他的表演文化。若你覺得街頭藝人就是我上述所說的,那肯定大錯特錯。我們這位奇人異士嚴詠能,他做街頭藝術做到開宗立派且門下弟子無數,他成立了「打狗亂歌團」,你很難想像街頭表演竟然是個綜藝團,有舞者、有打擊樂手,偶而還有外國人客串,甚至打賞的方式也不是單純的放個打賞箱,而是會有甜美可人的辣妹,到你面前演默劇且給你個大大的擁抱,這樣你好意思不奉獻一些嗎?他的表演雖然沒有腳本,但也可說是有腳本的,這是精緻的街頭藝術,結合了綜藝團及現代化的結構,甚至連背版及投影都有,天啊成本真是太高了,但可想而知受歡迎的程度肯定不在話下,所以這些成本一定賺得回來。

更誇張的還不只如此,他在愛河畔的表演一度成為每星期許多人都必須參與的部份,甚至許多觀光客慕名而來,慕誰的名呢?當然是口耳相傳的嚴詠能這位南霸天的大名。說到這裡,你已經覺得很誇張了吧!最誇張的還沒告訴你,他不就成立了綜藝團嗎?今年他們還辦團員旅遊,你絕對沒有聽錯,這是打狗亂歌團的團員旅遊,而且是嚴詠能這位扛霸子出的錢,這種聲勢可見一般。

我隨著詠能東奔西走有很多的學習及體悟,在這過程裡我開了眼界也增長見聞,更重要的是認識許多朋友,和他們內在那顆溫暖的心,欲知詳情,我們下集再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