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來自一位與我合作多年的好朋友曾啟強,他在多年裡協助我許多網路宣傳的事情,同時也有許多因為我的關係產生的有趣嘗試

啟強長期定居日本,並經營【台湾人 in Japan】YT頻道,紀錄許多赴日打拼的台灣人的故事。

 

[寫在開頭]

文章標籤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 #再會吧北投 這部音樂劇,吳念真導演是這樣形容的,他說自己六十六歲了才寫第一部音樂劇,他希望能夠寫出一部屬於台灣在地化風格的音樂劇,更說整部戲是向陳明章老師致敬。我知道「致敬」這兩個字,對老師來說壓力很大,他常開玩笑要當「師尊」,是八字要夠重的人才當的起。對陳老師來說,這部音樂劇是他六十歲以後一個很重要的心願,為了這部音樂劇,他期盼了將近三十年,我知道他心裡是非常感謝念真導演的。不過關於台灣在地風格的音樂劇這件事情,我想延續上一篇貼文,我想從編曲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這屬於台灣自己的音樂劇的樣子。

37936671_1796940140392564_7242250266278363136_n.jpg

一般我們對音樂劇的想像,不外乎幾種形式,很大陣仗的管弦樂團是一種,或著標準的樂團編制也是一種,這是我們從西方音樂劇裡瞭解到的音樂編制及編曲長相,我曾經在之前的貼文裡提過,那卡西的樂手必須身兼十八般武藝,這樣才有辦法跟不同的人合作,也才可以在那小房間裡賺到要賺的錢,這是標準的在地化精神,就像那個年代的台灣人,靠著一只皮箱就可以走遍全世界賺到錢一樣。在這次音樂劇的樂團裡也是如此,蕭詩偉老師可以拉手風琴、也可以拉胡琴,還可以擔任第二鍵盤手;鍾成達老師除了是鼓手,也可以上台擔任那卡西演員彈吉他;李斯勇老師更是負責其他複雜度很高的各類打擊樂器,這正是最標準的那卡西精神,因為歌曲及客人的需要,那卡西的老師們可以隨時變換身分,就連第一吉他手黃培育老師手上的吉他,在某些樂曲裡都要瞬間變成貝斯來彈,若不是演員們的合聲已經足夠,不然我都可以參加一咖和聲的角色。

如果你已經進場來觀賞過了,你就會觀察到這個樂隊編制很奇怪,倘若還沒有進場的朋友,就讓我先為你破題了,各位將會發現樂團編制跟我們期盼裡或想像中的樣子完全不一樣,甚至是缺東缺西,坦白說,為了這件事情,我在每場演出之後都會很認真地上網爬文,我確實會非常認真地去閱讀每則評論是怎樣看待這件事情。真正的目的,其實不是為了得到讚美,而是從當中去好奇每則評論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及感受如何。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參加了「再會吧 北投」這齣音樂劇的演出,是一次很難得的經驗,難得的是不小心又多了一個全台灣第一位視障音樂劇編曲及樂團指揮的頭銜,想來想去好想也寫點什麼,我想就從編曲這件事情談起吧。

37774458_1788810281205550_7814750148201807872_o.jpg

這齣戲訴說著那卡西年代的故事,自然需要大量那卡西的音樂元素,但音樂劇本身的音樂,又必須有一定程度的華麗與絕對精準,這與那卡西的精神及音樂形象是相違背的。基本上我常會形容那卡西的演藝,是台灣在地化的爵士樂精神

隨著客人的心情起伏,不斷的在做任意形式的即興,這是一個非常有敬業精神的服務業,要將這樣的味道融入音樂劇當中,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好在自己有古典音樂訓練的背景,再加上也有一些那卡西的經驗,於是將兩者相互爲用,也就勉為其難地完成了一點效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港都夜雨;雨夜花;望春風;補破網;燒肉粽;秋風夜雨;台北上午零時;港邊惜別;桃花泣血記,這些你既熟悉又模糊的歌名全出現了,這就是一個舊年的概念,舊年的心情,屬於聞過泥土香味的人,踩過柔軟泥土的創作者靈魂深處的吶喊。因為來自於古都台南,所以吶喊必須實現,實現了之後變成文學,變成史詩,變成濃濃的情意,這就是讓我震撼的謝銘祐,我叫他一聲祐哥。我覺得這張專輯很讓人感動,我一聽在聽不知聽了幾回都無法罷手。與其說這張專輯充滿了強大的企圖心,還不如說這當中的每一首歌曲都充滿了鄉愁。

〈舊年;舊年〉不知是哪一年,總之就是已經過去的那一年,稱他一聲舊年,是因為懷著記憶與感情,有著故事的過去,所以稱那個曾經的日子為舊年。這是我在廣播裡訪問他的時候他所給我的答案。

舊年我不小心巧遇了祐哥,他來認我,反正也只能他來認我,我又看不見他。相遇的場合在哪裡?在三立電視台,一起路金曲獎特級,舊年我們都入圍了,是2012 年第二十四屆金曲獎吧!總之我們相認的地方是吸菸區。只有在吸菸區抽菸的男人才會放鬆自在一些,對身邊的人也更加友善點,尤其是他們這種覺得台北人難相處且有文化優越感的台南人更是如此。哈哈!最重要的是身邊站了一位瞎子,太好認了,一下就認出來了,本來就認識,若不打招呼出去會被別人說閒話。哈哈!那時候他不知道我的經紀人眼睛也不太好,若知道也就不用擔心了。

文章標籤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時間聽見方治權的歌聲有種驚豔的感覺,我心裡猜想這是個文青吧!而且閱讀了關於他的資料更想這一定是一位很會說故事的創作人吧!所以二話不說期待能夠馬上訪問到他。我滿心期待著想要跟這位我猜想一定很會說故事的年輕創作人碰面,建了面聊了天,怎麼跟我想的都不一樣?他是個靦腆的大男孩,而且還顯的有些害羞,我不知平常他的朋友怎麼感覺他,但我覺得它是個內在很熱但外表卻有些青澀的大男孩。聽著他說自己去澳洲流浪的故事,聽著他的歌,聽著他說自己為什麼要寫自己家鄉的創作,我豁然發現坐在我身旁的這位大男孩,在他身上有台灣人那敦厚的性格。真的很喜歡這個大男孩,他自己花錢做專輯,自己手工包裝,這是讓人敬佩的精神。我問他,你現在出專輯了,那還會想繼續當街頭藝人嗎?他回答會繼續下去,因為那可以給自己很多檢查,也可以給自己很多回饋。我想把他的現場彈唱分享給大家,來聽他自彈自唱的好歌聲。

11752462_850295845057003_4094479763963786151_n  

以下兩段是錄音實況 FM104.1  聽見樂光

  

文章標籤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參與廣播工作開始有兩個多月的時間,雖然還是個新鮮人,主持的時間也還很短,但非常幸運的已經訪問了好多人,每個人的個性及特色也都不一樣,感謝大家不嫌棄來受訪,在你們的身上我都有許多的學習。

11754710_856545387765382_5157100114290364621_o  

前些時候訪問了馬蹄幫,他們帶來了第一張全創作專輯。一下子公司樓上多了好多人,一群大男生陶醉的邊彈邊唱,在一旁的我都忍不住手癢了起來。我訪問歌手都會希望他們可以來一段現場live 表演,這可以讓聽眾感受到不同於專輯的現場氣氛,同時也讓大家知道歌手們是真有實力的。馬蹄幫的現場不插電果然跟專輯的氣氛很不一樣,想跟你一起分享他們在我節目中的live演出!!

總共有兩段,點下去就可以聽囉~~

文章標籤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認識董事長樂團以將近十八年的時間,彼此聊起來共同的記憶是在1997 年,那年我們一起出現在角頭唱片所發行的合輯〈哀國歌曲〉當中,而且他們是第一首而我們是最後一首,所謂的我們指的是全方位樂團。全方位樂團是當時我們一群熱愛音樂的視障朋友們共同組成的樂團,那時候大家都很年輕,再學校裡就一起玩音樂,所以期待自己可以走上音樂這條路,當中的主唱集團掌就是蕭煌奇。
哀國歌曲這張合輯禮結合了許多樂團,脫拉庫;四分衛;五月天;董事長樂團;全方位樂團等等。
這次自己開了新節目,終於能夠一圓廣播夢,很開心董事長樂團的好朋友們成了我第一組訪問的來賓,而且也邀請他們現場彈唱。

  

文章標籤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些日子有個機會何幾位年輕朋友聊天,
聊著聊著我提起了蔡振南南哥,我很驚訝在場的年輕朋友們竟然不知道南哥其實是創作人及超讚的歌手,他們還以為南歌是硬底子的實力派演員而已。花若離枝 金包銀 心事誰人知 這些都是南哥的經典之作啊。

  

今天我在準備一些講座的素材時,不經意的翻到了2003年的錄音檔案,那是南哥在台北紅樓的現場說唱音樂會,聽見了他現場演唱的聲音眼淚都要掉下來了,真的太感人,太有震撼力。那時我擔任他的伴奏,我們就一台電鋼琴及一位打擊樂手三個人做完全場,當中特別有一首歌曲一連聽了好幾回,聽著自己與南哥的搭配不經忍不住也想跟你分享這一份美好。那時候的自己真是年輕氣盛,彈琴巴不得想要把人殺死,聽著那時的錄音想想陷在的自己早已不在這樣詮釋音樂了。

想跟大家分享南哥 演唱桂花巷這首歌曲,同時這首歌的作詞人你也一定想不到竟然是吳念真導演,作曲則是台灣赫赫有名的陳揚老師。

文章標籤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我其實喜歡這樣過生活』
如果你願意且有時間那歡迎你耐心的把我的文章看完,也許可以提供你一些不同角度的思考與認識。這首歌跟你分享,2004 創作的時候是這樣的心情,現在依然還是這樣的心情。

  

各位見到我的時候身邊幾乎都是有人陪著,那是因為我尊重我的工作,也因為我重視所出席的場合,更是不想麻煩別人而希望自己應對進退更加得宜,那其實是一種態度。但私下的我喜歡一個人出門;一個人去找朋友;一個人撘車。我會在自家樓下或著淡水捷運站前廣場點起一根菸,然後聽著來往的行人與車輛的聲音同時也觀察周遭環境的變化,更喜歡沒有干擾的用自己的方式來認識這個世界,拿著白手杖一步步向前不斷的探索是我重要的生活樂趣。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你是在台灣出生土生土長在這裡長大的,然後你跟我說你聽的台灣流行歌曲只有華語歌,那我不能對你說什麼,但我確實會感到非常遺憾。就像如果你是一位客家人或原住民朋友,可從沒聽過自己母語的歌曲,我確實也不能說什麼,但相同的我會覺得非常遺憾。台語在台灣相信沒有人會反駁我說那是大多數人都聽的懂且也有辦法運用的語言,所以如果有人跟我說他不知道有什麼好聽的台語歌可以聽,那麼我會說真的很抱歉,這是我們的錯,是我們不夠努力,是我們這些台語創作者應該繼續加油,很抱歉沒讓你聽見好聽的台語歌。

 

二十多年前有一群年輕且熱情的音樂創作者,他們出了一張很了不起的專輯「抓狂歌」。在那張專輯當中顛覆了許多人對台語歌的想像,從此承先啟後的一群又一群年輕人加入了另一種台語歌的創作,到現在來聽這張專輯都依然感到震撼!而當時的這群年輕人現在也都為台灣的流行音樂繼續努力著,陳明章、林暐哲、李欣芸、許景淳等等。那時候我才剛上國中,第一次聽到這張專輯就深深的被吸引且感動,我想若沒有這張專輯,我今天就不會寫台語歌,我更沒有想到二十多年後的一個夜晚,也有相同的另一個人告訴我他也受了這張專輯的影響,他聊起這張專輯都還記得裡面的歌曲,他是我的兄弟,他是荒山亮

 

文章標籤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