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上佛學課時老師說了這樣一段話,人的ㄧ生中倘若有百分之五十的人說你的好話那便心滿意足了,縱然是十惡不赦者也都還總有人對它的觀感是好的,那又何其論足我們這些不一定純善的人呢?
 
我在電腦前讀著龍應台所寫的大江大海1949,房裡傳來的是女兒斷斷續續咳嗽的聲響,我身處在交錯的情結裡,有些現實又非現實的感覺,電腦念著書中的內容,房裡傳來現實的聲響,兩種聲音交錯成一種奇怪的互動,這在我心理交互而又產生鏈結的聲饗,讓我有種活在這個時代是如此美麗的特別感動。
 
人的一生中很難不犯錯,該說是根本不可能不犯錯,多數時候是蓄意且有心之過,全來自於習氣與懶惰,有自覺時便開始犯些無心之過,但大概也脫離不了習氣與懶惰。
 
有心之過大概是任性而為,無心之過大概是一時不察,若生活就是一場戲,那麼這些全可以成為最具戲劇張力的各項細節們,若我便可以成為這場戲的導演,那麼我的精神意志及觀念也便能貫穿全劇。
 
前日老婆不小心在我的信箱裡看到公司還有數十萬的負債而和我起了口角,不過相隔兩地的我兩深情的召喚,很快的言歸於好,我把這一切看待成生活裡戲劇張力的一步份,我在想倘若這就是一場演出,那我必然要扮演好一個職業表演者的角色,倘若要謝幕了,我又該用什麼最美好的姿態下台呢?這題目我雖表演了十幾年卻也不曾想清楚。
 
若你以為我們表演時就是在惺惺作態,那肯定是大錯特錯,沒有一個表演是用惺惺作態就能完美呈現的,我莫名奇妙寫了一篇這樣的文章,純粹是因為我這兩天犯了一些不算大的錯,而我已很久不讓自己犯有心之過,但很不小心的還是被習氣考驗去了,坦白說是有些沮喪,但轉念又想,這不就是最好的練習曲嗎?我突然不覺得該那麼嚴肅的看待自己的有心,我正想著怎樣去面對自己的習氣而不是光想著擺脫他這件事啊。
 
後記: 
我這陣子正努力的想如何從一個舞台上優雅的下來,我面對著一些我不知為什麼的攻擊與考驗,這很像樂團裡有人彈錯和絃的感覺,而彈錯和絃的人卻怪起所有彈對和絃的樂手為何沒跟上,然後彈錯和絃的人反而得到觀眾的掌聲,用白話來說就其他樂手全吃了悶虧啊。而我就是當中的音樂總監,或許不是團員樂手,更可能是歌手自己唱錯了,這時觀眾也未必分的清楚,該怎樣優雅的讓這一幕結束,成了所有人的考驗,我呢?我正在學習與感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