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個大型活動是可以不靠許多人的力量就完成的,沒有一個成功的人是不溫暖的,所有令人感動的事情,無不來自因為願意彼此分享。

三月二十日的南歌演唱會終於在驚險之中圓滿結束,又是精采的一場戰役,當中雖也有許多遺憾,但總的來說,溫暖與感動還是勝過其他,坦白說我們快累垮了,甚至許多人以為我們賺很大,坦白告訴你我們確實賺很少,頂多賺工錢而已!但我們賺到許多朋友,賺到許多的真心。
 


  〈二月二十二日星期一〉
今天是大年初九,是馬拉音樂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平常我們並沒有初一十五拜拜的習慣,因為同事們都是佛學同修的緣故,在過年前我們請了一尊護法神,祂同時也是一尊財神,老師為我們加持了一番,希望我們南哥演唱會能夠順利圓滿,也希望公司今年能夠少些障礙,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天是天公生,我們又沒準備三牲四果來拜祂,所以祂似乎不太保佑,網路上的票數依然停在1551這個數字(剩餘票數),已經維持九天了。南哥跟我們都開始以為是不是兩廳院的售票系統當機了,因為我們可是買了好幾天台中當地有線電視的跑馬燈啊!而且電台廣告也狂下,怎地數字一動也不動,只能猜想是不是兩廳院的網路壞了。

  〈二月二十七日星期六〉
這天是個下雨的週末,下午我在華視歌唱訓練班為學生上課,突然接到南哥打來一通急匆匆的電話,我在告一個段落之後讓學生休息,自己躲到樓梯間抽菸回電話給他,這幾天我心裡有些不安,我相信南哥在台中的票房不可能太差,我選擇相信許多人給我的訊息,他們告訴我台中人比較慢熱,一定在最後的時間才會將票房衝出來,最重要的是我相信南哥的實力與魅力。但我卻也不斷的想,想著到底有什麼事情事疏漏了,有沒有少做的事情,再怎麼說除了信心也得加上努力啊。在電話裡我告訴南哥,除了該下的廣告費以外,活動dm 及海報也都發出去了,今天更讓工讀生到各個人潮聚集的地方發傳單。我問他急著找我有什麼事,他告訴我他找了一位台中的朋友,要這位朋友去做直接售票。

  〈三月三日星期三〉
今天要在台中舉辦記者會了,出門前網路上的票數停在1325。別太高興,距離演唱會只剩下不到十七天啊!這消失的票有些還是善心的朋友包去送人的,我為同事們打氣,我們今天開完記者會,一定可以銷掉五百張票,其實自己心裡很清楚只是隨便虎爛而已啦。

下午的記者會胡志強市長來了,文化局長及新聞處長也來了,蜂擁而至的媒體把會場擠爆了,南哥到處跟人陪笑噓寒問暖,每個重要的人他都親自送到門口,甚至在可以的範圍還自己迎接。胡市長為我們送上了第一份溫暖,他買了350張的票,讓我們送給弱勢團體或清寒朋友入場欣賞,最狠的是他跑到外面去拉了一位蕭珊珊女士,而且拗她買200張票,蕭女士很給市長面子,她讓我們得到了第二份溫暖。你看我的預言成真了吧!就這樣消失了 550張的票數,開玩笑的,這可是我們的貴人及福份啊。

記者會當中,我見到了那位之前提到實體售票的大哥,在此我們就稱呼他「生哥」,他真有夠猛,他跟我們批了一百多張票去兜售,我問他怎麼賣?他跟我說,他就去找朋友或者到菜市場去告訴別人這個訊息,真夠酷的,虧他想出這個辦法。會後我們拜訪了幾個素未謀面但願意幫助我們的朋友,這當中有萬代福影城的老闆,還有一位謙卑到不行的寶哥。寶哥提供他的汽車旅館,讓我們演唱會當天住宿不需操心,他聽見我們要把當中的票款捐出去,更二話不說的加入我們,他要帶著他的團隊及極為上等的咖啡到音樂會現場煮咖啡給觀眾喝,他隨觀眾的喜歡,很像在做街頭藝術一樣,每杯咖啡隨你投多少錢,他也要將這些錢跟我們一起捐出去。寶哥是國外咖啡豆及咖啡機的台灣代理商,很明顯的他還有其他事業是我不知道的,這是一位大老闆啊,他竟也願意作起另類的街頭藝術。

  〈三月十三日星期六〉
這下不禁要罵起髒話了,幹!是我們宣傳不夠,還是台中人太不熱情,或是蔡振南的魅力早已消失,總不會成為資深實力派過氣老演員及歌手吧!現在網路上還有八百多張票,真的要多幾個幹字才能消我心頭之恨,這可是一場新舞臺的票啊。時間就剩一個星期,我該怎麼把這些票賣出去?

公司這幾天電話接到手軟,幾乎是台北場的好幾倍,但怎就沒反應在票房上呢?許多電話都告訴我們他們早已知道這個訊息,只是想說時間還早不急著買,打電話來只想問我們還剩多少錢的票,真想告訴他們:你們再不急我們都快要中風了,我們都想要把演出延期了耶。

今晚南哥又打電話給我,這我早已習以為常,這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我每天都要接到他的電話,他可比我還要緊張啊!反正他這段時間在家努力休息,閒著沒事就上網打明星三缺一,每打完一場就去看一次票數,我根本就懶的去看,越看就越害怕,幹麻自己嚇自己,反正他也會告訴我票數。我跟他說我這個觀念,他就恨恨的回我說,算你狠,算你瞎了眼也有好處。但這晚他打電話給我,卻無形的為我帶來一些壓力,讓我更陷入深深的反省之中,我是福份不夠還是公司依然小孩開大車太過天真,反正就生起煩惱啦。

我們討論了很長的時間,生哥那裡票似乎推的不錯,且還打算追加,但南哥第一次給我很無情的壓力,他要我負責剩下將近四百多張的高價位票,他說我是老闆不能有能力而沒有責任,我只好硬著頭皮跟他說沒問題。此時我心中是這樣想的,我的朋友們都已經買票了,當然也可讓他們包一些票去送給別人,但這樣很像是自己騙自己,我真正的想法是賭他一把,我想繳點學費,我想知道台中人的真正購票習慣如何?更想著不可能是那麼差的結局,其實我還是有些口袋名單,在萬不得已時,就請他們花錢買單,我把這些票拿去送人,不過再怎麼說這還是下下策啦,非到萬不得已我是不用的。

  〈三月十七日星期三〉
大家真的都快瘋了,生哥依然很有本事的賣票,甚至還回頭調了一些票去賣,只能佩服他了不起,不過網路上還剩下上百張票就是了。別忘了我們在台北的四場可是演出前兩星期就沒半張票了啊!這簡直是天壤之別。我們去了一趟演出場地做最後的場勘及測試,但竟發現了一些我們沒有想到且粗心大意的事情。我們發現場地的大電有問題,音響也不太可靠,甚至連觀眾動線都有些麻煩,這只能怪我們自己不夠仔細經驗不足,就連投影幕也不盡理想,於是我們的總成本必須至少加上十萬元。靠!票都賣不完了還來這招,好像也怪不得別人啊。

我們正在招募志工,而且是大量的志工,因為前台的動線複雜且要消化上千觀眾,再加上我們要賣的商品,這沒有大量志工是搞不定的。

  〈三月二十日星期六〉
演唱會的日子終於到了,我在台中的好朋友素鎂為我們招募了大多的志工,這段時間她大概被我們累翻了,再加上前些日子她腎臟開刀,我想只能用感恩不盡來感謝她。她幫我們找了之前發文宣的工讀生,四處為我們奔波發海報,更無所不用其極的幫我們招募了許多人,今晚她負責撕票的工作,她說頭都不曾抬起來,總算來了將近一千八百人。

視力只有0.1 不到的美賢,負責前台將近四十位不曾蒙面的志工,要在極短的時間將這些雜牌軍訓練起來,他們要負責引導觀眾入場,負責販賣商品,負責所有奇怪的需求,最重要的這表演場地是個學校,需要做很清楚的指示牌及觀眾引導,還有各種無奇不有的人情世故,了不起啊,令人讚嘆。

活動結束後美賢對我說,在觀眾入場前(6點20分)電梯突然壞了,所以有許多觀眾走樓梯,我真快瘋了,這算是什麼怪梗,我才告訴她更誇張的事情,冷氣水會直接滴在爵士鼓上,這更酷吧。南哥這幾天焦慮的無法入眠,他甚至會不自覺的發抖,他說前一晚他完全睡不著,其實許多工作人員包含我自己也都是如此。

我們因為他最近太勞累的關係所以徵詢他的同意,找來化妝師為他補妝,因為大家都不敢跟他說最近他皮膚差,所以就指派我這個瞎眼製作人去跟他溝通。當天化妝師來了,我催促著他去化妝,你猜他怎麼跟我說?他說你先去化啦!你自己愛漂亮就說我皮膚不好,每次都嘛是你在化,觀眾是看我又不是看你,還那麼愛漂亮。我回答他說,我又看不見我怎知你皮膚好不好,這當然是大家要我當替死鬼來跟你說的啊!哈哈。

大家在焦慮緊張中算是順利完成了這場音樂會,當然有一些遺憾,自然受到感動的人也很多,南哥會後的簽名會也不在話下,這肯定不會是我想提的重點。
 
〈三月二十三日星期二〉
活動終於結束了,我們所有人累的不像話,接下來還有好幾場戰役等著我們,我們正在整理問卷也檢討不足之處。台灣最可愛的歐吉桑,感謝你跟我們一起吃苦,所有人已盡心盡力,最感人的是那真誠的心及不可被懷疑的向心力。我至今都還陷入深深的感動之中,我沒忘了那天寶哥的弟弟安哥,他發現我們關於動線的交管一定會有問題,而很臨時的為我們調來十二位後備憲兵幫忙指揮交通的場景,我不在現場也看不見,但在後台聽見哨子的聲響不斷響起,我可想而知那個畫面多麼精采。

我的老婆陪我出生入死,她拍著我們的紀錄片,她觀察著每個人的盡心盡力,她告訴我許多我不知道的訊息,她不怕我賠錢,只怕我們活動不成功,她從害怕到完全入戲,這是一部多麼美好的連續劇啊。有觀眾認為蔡振南唱歌不再那麼滄桑,認為蔡振南最近日子過的太好了,我並不是要為他做任何的辯解,同樣是創作人,我想若他一輩子唱歌滄桑,那我們還真要同情他啊。

某些觀眾的心情我可以了解,他們就是喜歡蔡振南的滄桑,但倘若蔡振南一輩子都如此滄桑,那你不覺得應該同情他嗎?我們不該把自己的期待建立在別人的心酸之上啊。我們工作人員一致認為南哥那天太累了,所以也不覺得他表現很好,但我們知道我們共同在完成一個夢想,共同在創造一種感動,以我來說,我會更喜歡現在內斂的蔡振南,他可以將所有的表演詮釋得更加的到位,我們何其有幸遇見最成熟的蔡振南,預見最巔峰且穩定的蔡振南。

〈後記〉
這很長一段時間都可以在電視新聞裡發覺一個現象,每隔幾天就有個台灣之光,甚至許多地方都有台灣加油的字樣,別誤以為這是民進黨執政的時代,別錯覺台灣真的已成為世界上發光發熱的國家,那到底又是什麼呢?格主自己覺得,臺灣人太有人情味,太有感情,所以顯得感性,可也因為如此心軟的緣故,就顯得有些優柔寡斷甚至矯情,再說白一些,我們缺乏自信!

就因為缺乏自信所以動不動有台灣之光有台灣加油的訊息,我相信我們沒那麼糟,如果你有機會來聽南哥說台灣的古唱台灣的歌,如果你可以從歌謠中了解台灣的生命力,那肯定會與我有相同的感受與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