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中秋節,現在外面想必明月高掛吧?這個時候常常聽到大家把「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掛在嘴邊,但是我想起的總是他前面的那一句──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在你我的身邊總有許多悲喜曲,在這樣的時節,特別引人感懷。

請大家一起到影音去聽聽這首特別的歌曲,「四十個中秋節」。

在創作的過程裡,其實也有許多歌是應別人的需要而寫的,當然那比較多都是為了賺錢,但是今天很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我自己為別人創作的小故事,且這首歌曲也是我很喜歡且覺得自己創作得很好的一首歌曲。

我有一位女性的朋友,她四十幾歲了,很想為自己的聲音留下一些紀錄,所以希望發行一張屬於自己的專輯,於是我和另一位朋友針對她的故事,為她創作了一首歌,取名就叫做「四十個中秋節」。

這位朋友和我相同也是位視障者,她來自於布農族,當然天生就有一副好嗓音。她很小的時候就因故被送進教養院,和家裡的人非常生疏,高中時便隻身一人來到台北就讀盲校,至今已四十年過去了,她總也都是過著一個人的日子。過年過節有時選擇繼續工作,或者自己一個人待在租來的房子裡,或者就到朋友家一起過節,「四十個中秋節」這首歌就是在聽完了她的故事後所創作出來的。

我想一個人要忍受四十幾個寒暑獨自生活,想必是非常寂寞的吧!且聽她講述自己的故事時並沒有太多悲傷,而是很平靜的訴說著,更是因為這樣,所以使人動容。她因為很早就被家裡送走,所以對於自己的母語更是一竅不通,與家人也很少有連絡,在得知父親病危時,她站在父親病床邊,卻需要透過翻譯才能與父親溝通,那時她終於無法自拔的掉下淚來。我和朋友聽完她這段往事,內心被震撼了。

朋友花很短的時間寫下歌詞,而我也在不到半小時的時間裡將旋律譜上,在她進錄音室錄這首歌時,我在外面靜靜地聽著,我們都發現她的聲音中帶著哽咽。哽咽的聲音讓她的歌聲產生極大的感情,我們最後決定讓這樣有一點點「瑕疵」,但最深情流露的聲音保留下來,事後許多朋友聽見這首歌也總是為之動容。

她真有一副天生的好歌喉,可說是老天爺賞飯吃,而且又是演唱自己的故事,在當中所娓娓道來的深刻情感,使我真想在這個時刻推薦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