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新聞上不斷報導景氣已經慢慢回溫的寒冬,但一切讓人期待的美好景象,似乎沒有回應到大多數人的身上來,真的讓人不知要選擇相信還是不相信新聞上說的。
我們魔鏡樂團自從成立以來,至經已將近十年的時間,這個冬天竟前所未有的沒有接到任何一場尾牙場的窘境。往年的農曆年前,至少都一定接得到幾場尾牙場,今年一月份卻是掛蛋的狀況,至於二月份眼前也是處於空白,我還算是幸運的,有接了幾場自己的小表演,但對於整個樂團來說,這種情境還是前所未見。
 
今晚還聽到我另一個開音響公司的朋友提起,他們今年一二月份只接到兩場左右的活動,對他們來說淡季已經提早來臨。一般來說,我們的淡季大概是過了農曆年後一直到四月左右,這下提早來臨了,這號稱回溫的景氣還比之去年同時的景氣谷底還讓人害怕啊。於是我朋友的公司,現在陷入發不出薪水的窘境,雖然是家公司,但大家也就是賺個工錢,根本禁不起幾個月沒有收入的考驗,於是他們只好讓員工輪流值班,也就是變相減薪共體時艱啦。
 
2009年馬拉音樂終於突破四年來不斷虧損的窘境,開始可以打平並且慢慢準備還債,這也真夠刺激的,我們竟也就不知不覺的撐了四年。若是只經營唱片,那已絕對不可行了,我的朋友張四十三(角頭唱片老闆)早就不知多久沒在發行唱片了,更早努力的到對岸去發展類似海洋音樂季的活動,換個角度想卻也是台灣的悲哀。
感謝南哥這尊大慈大悲的大神,為我們公司2009帶來了希望,讓我們舉辦四場成功的演唱會,更讓我們遇見了轉型及翻身的可能性,我們這群夥伴努力思考著除了唱片以外的其他音樂可能性,當然我們越來越務實,不過也是充滿理想及愛作夢的,不然早就鳥獸散了。2010年我們依然如過去四年相同努力著,壓力是更大了,但信心卻比之過往增加了許多,這當然來自於上一年的一些開始,來自於願意母雞帶小雞的南哥,這讓我們自己的團隊有了超越及成長。
 
09年的最後一個月,我們經由南霸天嚴詠能的介紹,我和培育美賢來了一趟南部行,詠能是我很好的兄弟,在過去我有很多次跟他下鄉表演的經驗,在過程裡我看見了許多過去我不曾看見的面向。首先我看見許多地方有志人士,因為對於藝文的愛好而不斷付出的心力,看見美麗歌詩在廟口或某個鄉村廣場響起時,鄉親們的熱情與回應,這完全與我平時在舞台上所感受到的不同,那是種生命力,更是種充滿誠懇的互動。
 
我和培育美賢一行三人,拜訪了台中雲林嘉義的地方頭人,他們全都是熱情且喜愛文化的文藝老年,請容我沒有禮貌的這樣開玩笑,因為他們真的都上了年紀,哈哈!這一次的拜訪,讓我們決定今年要拓展我們的觸角及視野,不該只是停留在都會的地方,我們本該如同馬拉這個招牌的精神──如何讓一滴水不乾涸──於是決定更寬廣的透過不同形式,讓音樂更深入各個角落。
 
剛才我提到了我的好兄弟嚴詠能,他是個非常有趣的人,他很長一段時間是在高雄的愛河畔作街頭藝術表演工作,他很厲害,一個晚上隨便就可以賣掉五十張以上的唱片。他到各個不同的社區或鄉村,他在那裡和鄉親搏感情,幫地方寫屬於自己的歌曲,把地方特色融入他的表演中,在他身上音樂就像是一種運動,若有機會聽他的專輯,你一定輕易的就在其中發現許多地方的不同特色。隔些日子我再專程為大家介紹這位我口中的南霸天。
 
那麼說到了延伸觸角這件事,這樣今年我們又想要作哪些事呢?其實說來我們團隊也沒幾個人,不過想做的事情還真是不少,而且都不是些容易做的事啊。即將開場的是三月、五月、六月,分別在台中、雲林、嘉義舉辦三場南得台灣歌演唱會,當然衷心的期盼不只是這三場,只要能夠成功,我們更想一場又一場的辦下去,希望這樣美好動人的演出可以遍地開花。年底的時候,我們公司也將和陳明章老師共同舉辦,他一系列的個人演唱會,這也是件讓我非常興奮且期待的。其實還有一些規劃中的活動,等到確定了一定一一向各位格友們報告,不過請答應我一定要幫忙奔相走告喔!或許在今年大家還有機會聽到培育或者昭華的新作品呢!
 
那我自己呢?我也有了新的計畫,我正努力的在完成一本書,一本音樂書。我想將自己過去的一些生命歷程寫成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與大家分享,是本勵志的書籍嗎?我想算是吧!只是絕對不會只是說自己如何努力,如何在困境中奮發圖強、最後出人頭地,這肯定不是王俊傑的風格啊!就算真寫出來了,各位也肯定不會相信。哈哈哈!既然是個人,就一定有各種面向,也一定有陰暗的那一面,絕對不可能只有陽光,那會燒死人啊。我想為每一個所寫的故事創作音樂,所以當這本書出版的時候,各位就可以看到故事也聽到音樂,說到這裡大家該要了解小弟的言下之意才是,到時不能只是宣傳而已,肯定要有所行動啊。倘若你是不小心路過的格友,或者你是熟識的好朋友,如果有發現一些適合我們的有趣事情,或者你自己想到些很好的idea 很適合我們,千萬別忘了跟我們說,或許我們還可共同完成些好玩的事情呢。不過那好玩的事情,最好也能夠兼顧吃飯這件事啦!終究人是鐵飯是鋼,至少能吃飽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