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大多時間都在編曲,其實真的沒什麼了不起,很像裝潢的工人,且像高級捆工,是算件的啦!

所以有時候會覺得有一點無聊,總需找些樂子玩一玩。譬如接一些紀錄片的配樂,或者電台賣藥廣告的主題曲,廣播節目的插曲或片頭等,都可算是很有趣的娛樂。甚至有時幫幾位在做街頭藝術表演的朋友編一下卡拉,也是不賴的事,因為裡面沒有任何限制,可以無限的玩創意。

最近好朋友阿烽拍了一部公共電視的人生劇展,劇名叫「海邊的人」,我老婆去當了場記,基於肥水不落外人田的原則下,在下我自然名正言順的接下了配樂的工作,這當然會是件有趣的事情,雖說錢不多,但可調劑身心,對我來說是非常新奇的經驗,也是一種有趣的嘗試。

首先因為我看不到劇情,所以事先閱讀劇本就顯得非常重要,然後等到片子有個初剪的順場時,我便開始聽著畫面做音樂。真的很好玩,因為不是廣播劇,所以有許多地方是不會有台詞的,除了有人幫我描述畫面外,自己快速融入且加上接近事實的想像力也變得更為重要,幸好我一直有聽電影或紀錄片的經驗,不然就真的很有可能瞎子摸象,至於摸到象鼻或象腿就全憑運氣了。

當然我和烽哥是很好的朋友,自然在溝通上本就有默契,所以在創作過程中是非常順利的,沒有太大的障礙,只是你可能會問我,眼睛看不見怎知道配樂要下在哪裡,然後氣氛是怎樣掌握到的?其實說真的也沒那麼難,除戲中演員的對白,拍攝現場所收到的環境音,及劇情的流暢發展,都可以為我帶來很大的幫助,因為只要融入劇情,許多氣氛是不需要協助就可以理解的。至於理解程度有多高,真的不蓋你,至少有百分之八十以上。若你問我為什麼可以,其實我也說不出個較科學的道理來,或許就是敏銳吧。而且第一次進剪接室去參與剪接的部份,我還很興奮的發現一件事,就是當音樂要和畫面對在一起時,那種進出的點卻和在錄音室做唱片那麼相像,原本還以為自己可能很難參與,卻沒想到這和唱片混音的邏輯與感受是那樣接近。所以說,一切美的事務,無論是怎樣的作品,看來最重要的還是用心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