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錄音已經第三天了,菩薩保佑,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不順利,無論是錄音品質或是自己的身心狀況,都比預期的還要好的多。
如果不要考慮金錢或者其他行銷上的考量,錄音真的是件讓人爽到不行的事情,

尤其是錄自己的作品,那會讓人興奮到不行,很難跟你形容那是個怎樣的心情。
也許可以這麼說,如果寫出一首覺得不錯的作品,那當下絕對是感動不以,但若是將創作完成的作品變成真真實實的成品,那絕對掩不住自己臉上的亢奮,而且那會使人超有成就感,並且可以維持很久。
我突然想到一個非常爛的比喻來形容,雖說是非常爛的比喻,但卻很適合用在我身上。老婆懷孕的時候,我只停留在知的狀況,雖說會有期待,但總沒如同母親那麼有切身之感,所以想像總多於其他,心中當然充滿非常多的幻想。
這就如同我寫完一首歌以後,開始想像他可以變成哪些樣子,但未真正成為成品時,幻想還是多於其他。一直到老婆真的把孩子生下了,這一剎那我才真正感覺到那十足的真實感,責任及感情才真的升起,接下來發生的每件事就讓人開始興奮或者有榮譽感了。而錄音過程裡,真的把一首曲子完整的錄出來了便是這種感覺。很抱歉,這個形容真的很爛,但我一時還真只能想出這樣的形容詞。

 這次我們選擇離開錄音室,我們借了淡江大學的文錙聽來嘗試新的可能性,這是一個聲音環境非常不錯的小演奏聽,我們想用古典錄音的方法來錄製聚現代感的心靈音樂。

心靈音樂本來就是想為聽者創造出寧靜及空間感,而古典音樂的錄音方式正好就是找到一個音場好的環境,將樂器真實的各種表情原原本本的表現出來。
這是一個非常大膽的嘗試,當中不能剪接,如果錯了就必須一次又一次的重來,所以演奏者必須對於作品非常有把握,這當然包含技術及每個音的情緒。
雖然這次彈奏的都是很安靜且也沒太多複雜技巧的曲子,但卻是更難的考驗,我必須將自己的身心調整的非常好,讓自己融入每個音符裡,這樣才能讓每個聲音變的誠懇而真實。

 過去自己的作品大多在創作時就已有了故事,或者也已經設定好了想說的話,這次聽了好朋友小高的建議,創作一張不要有那麼多意識形態的好心情音樂卻也是一次不錯的經驗。
除了眼唱的三首歌曲外,我只管音符好不好聽,旋律動不動人,剩下的都不去想,連取名也都沒有,一切都等到曲子錄完了再來想名子,再來為它邊故事。
這種感覺真的愉快也挺輕鬆的,覺得很純粹。
不知道各位覺得如何?我自己到是非常期待,不久後一定第一時間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