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月說:「這個家就像一個拼裝的水族缸,我就是住在裡面育種的小魚。」對水族缸來說,那一缸子水就是海洋。

「『阿月之歌』真的很好聽,音樂背後應該有一段動人的故事吧!」

最近有一位網友在部落格裡聽完這首歌後,留下了一個這樣的疑問。我想了非常久,一直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回答才是好的。

在我心中確實有許多的阿月,她們都是努力追求自由的女子,她們決心擺脫原有的宿命,而且也都做到了。不過這首歌並沒有我自己背後的故事,而是應一位好朋友的邀請,為在公共電視「人生劇展」中所播出的「海邊的人」這部單元劇所做的一段配樂。

在劇情裡,有位越南遠嫁來台灣的女生,她的名字就叫做阿月,她不適應和老公的相處,所以努力的為自己找到新生的方式,最後她在一個小漁村,從新開始自己的生活。導演和我討論這個角色時就很明確的告訴我,這是一位願意去為自己爭取的女生,於是在時間並不長的情況下,阿月的主題音樂就這樣誕生了。創作時我並沒有太多想法,不過曾經聽過或者看過的生命故事,總也會不知不覺的在這這種重要時刻,發生奇特的作用。

這些年創作的過程一路走來,聽聞了許多故事,有些故事當下來不及反應,甚至也沒刻意去留意,但非常有趣的是,這些故事總能在未來的日子裡不小心的發揮起作用來。我想這就是創作者的敏感,創作者的堆積吧!

因為這位網友的提醒,讓我想起身邊其實有許多個阿月,雖說她們不盡相同,但都用不同的方式去為自己原可能是宿命的人生,找到新的機會與可能。如果你看過大愛電視台,那當中就介紹了許多個阿月。

我母親二十歲因為懷了我而結婚,婚後在大家庭裡生活,她是長嫂,每天跟著公婆去菜園工作,然後載到市場賣菜,接著洗一大家子的人所換洗的衣服,還要幫年紀還小的小叔洗澡。後來她雖不再需要過大家庭的日子,但婚姻並不幸福,努力付出還是換不到幸福的生活,於是她花了很長的時間掙扎,花了很長的時間努力,總算決心去過屬於自己的另一種生活。

我另外還有個朋友,他的母親獨自養育六個孩子成人,同時照顧公婆,一樣做一家子的事情;她的老公很早就有外遇,除了要錢的時候,其餘時間都不在家裡。當孩子們漸漸長大,我這個好友的母親開始選擇過一個比較可以掌控的人生,也開始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她沒忘了要讓自己快樂起來,沒忘了要重視自己。

最近我老婆去大愛電視台上班,接觸到更多的阿月,他們大多是環保志工,也都曾經因為生活的無奈而非常痛苦,可是他們都沒忘記自己,在機會來臨時,選擇為自己找到新的可能。
我的創作沒有辦法天馬行空,所以我養成了去注意周遭人事物的習慣,有一些當下的觸動也不急著馬上去處裡它,總之就存在我大腦的硬碟裡,成為滋養我的重要養分,當我開始認真思索時,它們就很感人的透過一個又一個的音符和我再次相遇,然後在其中我也總有著一種特殊的親切感覺,這種感覺完全成形時,就又成了全新的歌曲。

當歌曲開始流傳時,就讓每個人自己去對應屬於自己心中的故事吧。

最後我要非常謝謝這位網友,讓我有機會將自己心中的感覺分享出來,這是件非常開心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