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芬蘭作曲家西貝流士寫下了不朽的「芬蘭頌」,在台灣,我們有屬於自己的、如「芬蘭頌」磅礡雄偉的交響樂作品嗎?如果有,我想那就是蕭泰然老師在1995年完成的「1947序曲」。


歡迎各位格友至影音分享區來欣賞這美好的樂音。同時也懇請大家幫忙,若你也認同這篇文章,盼望能借用你的雙手,將這篇文張寄送出去,使更多人與我們一起共鳴。

在這次的分享中,我想了許久許久,不知該挑怎樣的歌曲才能讓大家與我一同分享,這位我崇敬的作曲家是怎樣的偉大,最後我還是選擇了大家最可能熟悉的〈勿通嫌台灣〉這首歌曲,希望大家也能和我一同共鳴。我特別挑選了將近二十年前許景淳老師與北京中央交響樂團的版本,這是我聽過最美好的版本。倘若你也感到好奇及感動,盼能花些時間去找蕭老師的作品來欣賞,那是真正的台灣之啊!

上個星期天,我與好朋友小高老師一起在台北縣中和的獨立書店〈小小書房〉演出,那是一家長期都很支持我們公司的人文書店,一家很有特色的書店,當日的演出非常溫馨且愉快。當演出至中場時,我告訴大家與我同來的老婆當天生日,正把話說完時,現場馬上響起了生日快樂歌,這是沒有套好的橋段,也不知怎麼的大家居然就合唱了起來,這是我不曾有過的感動經驗,也成了老婆相當特別的生日禮物。

演出結束後,我們更是有如獲至寶的喜悅。這段時間我很努力的在尋找有「東方拉赫曼尼諾夫」之稱的音樂大師蕭泰然老師的作品,任我尋訪半天總就遍尋不著,沒有想到就在小小書房讓我發現了極為完整的蕭老師作品,真是太開心了。

今晚我便與季芳,在女兒的遊戲及吵鬧聲中,經歷了一場極為感動的音樂欣賞經驗。我們聽著蕭泰然老師的作品〈1947序曲〉,那真是一首極為雋永的交響曲,先別說到底有多好聽,光是聽見莫斯科國家合唱團唱起台語,聽見「熟悉的土地台灣」等字眼時,那已經讓人起了雞皮疙瘩。美麗的小調旋律,交響樂團伴隨著合唱的雋永樂音,那種與平常欣賞西洋古典音樂不同且獨特的台灣風情,真的真的會感動到起雞皮疙瘩,更想掉淚。

當優雅的、內斂的、婉轉的慢板慢慢響起、揭開序幕時,我已經受到很大的震撼,這不是我第一次欣賞蕭老師的作品,但卻是我第一次受到如此大感動,在一瞬間我只能用專注的感動都還不能夠形容的,那種被深深撼動的感覺來形容。我真的聽得見台灣的影子,在那短短二十幾分鐘的片刻,似乎聞到了海洋的味道,聽見了土地溫暖的聲音,更好似有「一隻鳥兒叫啾啾」這首嘉義民謠隱約響起的感覺。

真的不知道怎麼說,總之很難形容,讓我再強調一次,當蘇俄聯邦交響樂團演奏著這首歌曲,當莫斯科國家合唱團唱起用台語書寫的美麗詩篇時,我覺得很可惜,自己不能身歷其境。在此也只能附上當中的歌詞,盼能畫蛇添足,為大家增添一些感動。

 「愛與希望」
 種一欉樹仔在咱的土地
 不是為著恨 是為著愛
 種一欉樹仔在咱的土地
 不是為著死 是為著希望
 二二八這一日、二二八這一日
 你我做伙來思念失去的親人
 從每一片葉子 愛與希望在成長
 樹仔會釘根在咱的土地
 樹仔會伸上咱的天
 黑暗的時候 望著天星 在樹頂在閃熾
 
「台灣翠青」
 太平洋西南海邊 美麗島台灣翠青
 早前受外邦統治 獨立今在出頭天
 共和國憲法的基礎 四族群平等相協助
 人類文化世界和平 國民向前貢獻才能
 

我們認識的台灣之光,如王建民、林志玲、周杰倫等,至於這許多為台灣在國際上發聲,並且成名的音樂家都知道的太少,甚至他們都極有可能在世界音樂史上留名,可如許常惠、潘皇龍、馬水龍、錢南璋等,當然也包含了肯定在歷史留名的蕭泰然老師,他們這些偉大的音樂家在台灣,根本就是聲音小的不行的一群人。
 
前些時候電影「1895」上了院線,主要是描述日本接收台灣時,客家人如何抗日的故事,這個題材是上一個時代的故事所以沒有爭議,於是藍綠也各自依著自己的立場各自解讀。
 
屬於藍色政團的這群,他們告訴大眾,這是值得看的電影,因為可以讓大家知道當時的客家人如何抗日。屬於綠色政團的這群人,他們也一樣告訴世人這是一部值得看的電影,這部電影讓我們知道當時的客家人,如何為台灣建國而努力,真的也只能說這真是噁心到不行。而台灣的人對蕭老師作品的認識,大概就是「阿母的頭髮」等一些小品,最多就是「勿通嫌台灣」這首歌,因為被特定陣營拿來大肆使用,這也未必有什麼不好,但其餘更偉大的作品就鮮少人知了。
 
我想我們的交響樂團很少演出他大型交響作品,可能只有這個原因,因為蕭老師把話說死了,他的合唱作品幾乎都充滿台灣意識,再說明白一點,根本就是很期待獨立建國。但是非常遺憾,就算是已經極為民主的現在,我們的交響樂團大概不敢演出這些作品吧!只因為這會被冠上政治正確的偏頗罪名,當然或許有一些演出紀錄是我不知道的,但那絕對是極為罕見的。
 
這只能讓人在心裡感覺到沮喪,我們這個民主的寶島,能夠容得下郭冠英的言論,媒體可以大肆報導,我們開始舉辦紀念蔣經國先生百年音樂會,卻沒有能力以純然的美感經驗去欣賞國際上肯定的藝術作品,實在非常可惜。
 
關於蕭泰然老師,若大家對他有些興趣,我用有些興趣這樣的字眼,真的也有些無奈,總之若你有些興趣,歡迎你可以去尋找蕭泰然文教基金會的訊息,我們不該不知道這屬於自己土地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