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寫于2009年~所以最後一場南得台灣歌在2010.12.10晚上高雄中山大學逸仙館<一樣可以打馬拉音樂02-2581-0023洽詢)

如果我告訴大家蔡振南南哥,他自己說他是一位沒有自信的人,各位格友們你能相信嗎?無論是電影、電視、舞台劇、廣播主持、寫歌,甚至是他的演唱,我想你我都很難相信他是個沒有自信的人!但他確實是這樣說的,漸漸的我也觀察到確實是如他說的一般,這在接下來我一定會告訴大家是怎麼回事。



 

2009年9月份,我們嘗試舉辦了三場「南得台灣歌~蔡振南說唱音樂會」,選擇在台泥大樓的士敏廳,一個只能容納三百人座位的場地舉辦,是因為我們馬拉音樂的團隊也對自己沒信心,在我們有限的資源及經費下,絕不可能有太好的宣傳,卻沒想到門票開賣後兩個星期就全數賣完、一票難求,這是我們沒想到的,更是南哥自己也沒想到的。蜂擁而至的電話打進我們公司,美賢簡直接到手軟,在這些蜂擁而至的電話內容裡,我們做了決定,那是第一次擁有信心的決定,所以我們舉辦了11月24日的新舞台加演場,我們更不敢相信一定能滿場,一樣是我們的資源有限,宣傳經費有限,南哥更幫我們想好了,若萬一門票賣不完他要找朋友來包票的決定。但誰也沒想到蔡振南個人的魅力,竟讓我們在開演前兩個多星期就賣掉了將近八百多張票,我想此時你我都會這麼說,南哥!你怎會需要沒有自信呢?
 

我回想起1998年春天的某一個晚上,我閒著在家泡茶打發時間,身旁的電話突然響起,我接起電話,電話那頭傳來讓我驚訝的聲音,對方告訴我他是TVBS「台灣南哥」節目的製作人,然後廢話不多說,不久我成為這個節目的音樂領班,擔任編曲及鍵盤演奏的工作。

 這個節目持續將近三年的時間,當中歷經了921大地震及第一次政黨輪替的兩件大事情,那段時間真是個大鳴大放的日子,我很難得的恭逢其盛。最重要的是,我在這個節目裡開啟了我小時候聽收音機或阿公經常唱起的許多台灣歌謠的記憶,而且與南哥開始了緊密的合作,更建立了難以取代的默契。這是一個全台灣第一個,有系統的為台灣歌謠做整理的節目,南哥在當中擔任主持的工作,在過程裡南哥與製作團隊深入淺出的,將台灣歌謠的許多創作故事介紹給大家,並且直接的與作者本人或者其家屬接觸,知道了許多我們不知道的訊息與故事。就這樣原本深藏於我內心的台灣歌謠的養分,開始發酵且生了根,往後我組織樂團更常將這許多美麗歌謠用全新的方式演唱或演奏。


在這將近三年的期間,南哥與製作團隊給與音樂很大的空間,他們讓我們在音樂上做發揮、做變化,於是我將許多老歌做了重新的編曲與詮釋,在這裡我想起了一個小故事,想與各位格友分享。

當時在我心裡,南哥是一個嚴肅的人,我真的非常怕他,我們常常因為他所要唱的某一首歌曲,而一次又一次的重新演練,我一直以為是因為我們的演奏會造成他的困擾,所以不斷的重新再來,曾經有一首歌曲在攝影棚錄了三個小時才完成,當時誠惶誠恐的我只想著──大概是我的編曲有問題吧──直到許多年以後,我才徹底明白一個事實,原來未必是我的編曲有問題,而是南哥必須很確定他所演唱的感覺,是不是有打到自己的心坎裡,但又不知怎麼描述,所以我們才需一次又一次的確定再確定,這大概可以呼應上述所說的他說自己沒有自信這個部份吧!但我的感覺是,也因為這樣,所以南哥不經意之間養成了龜毛且重完美的性格。
 
一晃眼之間幾年過去了,我和南哥的默契越來越好,他也相信我在音樂上的才華,更會在許多表演場合指定我和我的樂團擔任他的專屬伴奏,而我也和朋友共同擁有了一個小小的唱片公司「馬拉音樂」,我無心插柳卻意外的擁有了人生的第一個真正的事業。不過在經營上,我們面臨非常大的困難,大家大概也不難想像,這個時代做唱片是一件很辛苦,且不一定有回收的工作,於是我想著透過活動來減輕唱片的負擔。但是一切也並沒那麼簡單,我們的創作及藝人並沒有極高的知名度,所以也就沒有較好的說服力,整件事情推起來也變得格外困難。一年多以前,我大膽的向南哥開口,我們是不是能將在「台灣南歌」所累積的這許多故事,透過他的演繹讓更多人知道,若你曾參加這幾場的演出,你也一定會與我有相同的感覺,這位令人尊敬的歐吉桑確實是說唱都一樣好聽,於是南哥 欣然接受了我的邀請,所以有了今天的「南得台灣歌~蔡振南說唱音樂會」。
 

從南哥答應我的那天起,我就努力思考要如何完成這樣的音樂會,我不能讓他失望,更不能讓他的心血白費,我們馬拉音樂這樣小得不能再小的團隊,簡直是小孩開大車,我們只准成功不准失敗。2009年初,我向我的好朋友也是極為照顧我的長輩,「大安食品工廠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工研醋的許董事長開了口,他竟二話不說的贊助我前三場的經費,之後又有如「台灣之友會」、「綠色和平廣播電台」、「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永平扶輪社」……等單位以及許許多多朋友的幫忙,讓我們前三場的活動有驚無險的完成了。
 
 
南哥在永平扶輪社演講時,他就說自己每年只寫三首歌,因為不想隨便寫,不希望寫出來的歌,有一天讓自己後悔,所以他從不破例,就是不願意寫衛生紙歌,然後他提起自己沒有自信的事情,他說小時後生在鄉下,父親認為孩子就是多讀書,最好還當個公務員最有保障。坐在台下的我剎時恍然大悟,我無法理解的事情終於揭開謎底了,我想這麼說,那一代的臺灣人,大多數不都跟南哥一樣,內在有一塊都是沒有自信的嗎?
 
我真的要很感激的說,感謝南哥徹底忘了我眼睛看不見這件事情,雖然他常忘了帶我、把我落在原地,但這便是他對我的信任,也因為如此,所以有了這幾場讓人感動的說唱音樂會,也讓我和馬拉音樂團隊終於真的可以小孩開大車了。其他如上述所說的這些單位或朋友,也讓我對你們致上最真誠的謝意,是因為你們的幫忙,讓我們終於能完成一些我們原本沒有自信可以完成的工作!當然所有參與活動的各位觀眾們,你們是最大的功臣與支持者,讓我們可以有信心的跨出腳步,讓我們很勇敢的開始向其他的縣市發展,讓南哥這樣的說唱音樂會開始發芽、茁壯、花開。
 
此時我又想起南哥的一個態度,也很想與各位格友們分享。歐吉桑曾對我耳提面命,他說我們認真的一場一場的辦下去,但是在能力可以的範圍之下,我們盡量不要透過包票或贊助,這樣我們才能夠真的知道有多少人願意欣賞這樣的演出,才能真正的了解到這樣的秀值不值得辦下去──我心裡有個很深的感動,這真的就是老台灣人的務實精神,回想起我們舞台上的四個樂手,當中有三個就眼睛不方便,我們無法看著樂譜演奏,所以我們認真的背每一首歌曲,進而回想起我們馬拉音樂共有四個工作夥伴,當中又有三個人視力都不方便,唯一一位眼睛正常的既當舞監又當長工,這一切的一切的加總起來,我想就是所謂的台灣精神吧。我還想再說,是不是台灣人就是認真且務實,但就缺了那麼點自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