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各位對賈伯斯先生的記憶不外乎是i-phone或是蘋果的平板電腦,可以說越來越多人擁有他們家的東西,也有越來越多人加入這個行列,但你可能想都沒想過賈伯斯先生卻是眼盲人的好朋友。



先不提我身邊已有些視障朋友開始使用
i-phone的手機,更別提有視障朋友發現了他們家的平板電腦也可讓盲眼朋友來使用,這些對各位看倌們來說是一件難以想像的事情,就來提一下我自己的例子吧!光是賈伯斯先生對我的貢獻就足以感天動地了,他讓台灣不至於少了一位了不起的音樂人及好編曲!哈哈。

2007年,我遇到了從事音樂工作以來最大的危機!過去我使用傳統的編曲機,那是非常機械化且有按鈕的機器,對我來說那可以一個指令一個動作,而且省去了滑鼠的困擾。雖說並沒有語音功能,但就像擁有了無障礙設施ㄧ般,對我是徹底的暢行無阻。但隨著時代的演進,我的這個音樂夢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驗。

首先是我原本所使用的編曲機已經停產,如果我不學習新的編曲器具或軟體勢必將遭到淘汰。再來是所有的好音色都徹底數位化,倘若我還使用原始的器材,我將快速陷入沒有音色可使用的窘境,更慘的事情不止於此,假使我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將徹底在極快的時間內失去競爭力。

無論是怎樣的編曲人,都需要有個過帶的環節,過去使用老編曲機的人必須將所有複雜的器材堆成一籮,然後一個個音色慢慢錄到錄音機或電腦當中,假如這首歌有十六個樂器,歌曲的長度有五分鐘,那麼就是五分鐘乘於十六的時間。而現在拜電腦所助,五分鐘的曲長一樣有十六個音色,所需花費的時間大概只要二十分鐘左右,你可想而知我的競爭力會變得如何?

正當我百般沮喪之時,我的朋友昊子哥為我帶來了喜訊。他嘗試教會我蘋果電腦,因為他發現了蘋果電腦有語音的功能,也許是幫得上我的忙。偉大的賈伯斯先生為我帶來了生命的曙光,也讓我終究不至於被時代的洪流而淘汰。

這神奇的蘋果電腦不只是有語音功能,而且有超強的熱鍵,可隨各自的需求而設定。我現在所使用的介面完全可自己依照語音指示而操作介面,雖說全是英文,但這對我並無大礙,更別提他們家的手機還有中文耶。

透過蘋果電腦的幫助,我完全可以自行編曲,且過去需要朋友到場才能過帶,現在只要將檔案壓縮上傳,昊子哥就可幫我過帶完成,且透過網路硬碟提供錄音室下載,這不只是為我帶來福音,同時也省去許多的成本。

現在的我不僅能編曲且可以錄音,至少在錄音方面可以達到百分之七十的期待值,因為蘋果的快速鍵非常人性化,導致我工作完全沒有障礙,甚至許多與我使用相同軟體的眼明朋友都期望我提供他們快速鍵的相關資訊。最了不起的堪稱是昊子哥,教會了我,且讓我的軟體不斷進階,更了不起的當然是賈伯斯先生,讓小弟我能擁有如此大的福報,繼續用音樂跟大家交朋友。

〈附註〉使用了這幾年,我的障礙不只變少,我還發現只要自己不設限,其實眼盲也不怎麼樣,世界何其大,心量越大可能性也就越大。與各位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