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一家農出來~愛河→淡水河嚴詠能台北演唱會

第二十一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得主、最佳台語男演唱人入圍

擔任多部台灣囝仔紀錄片:景美女中拔河隊--往後走的日子、恆春搶孤、及三峽菜瓜後生、朴子電音三太子..主題曲製作

2009~2010恆春民謠代言人及海角168樂團指導老師
2006~2008台灣一蕊花音樂聚落--全島遍地開花計畫主持人
2005 情歌頌高雄詞曲創作比賽第2名..來去高雄阿GO GO(冠軍從缺)
2003 全國菁音創作賽/單曲製作首獎-加油媽媽樂
1993 第七屆青春之星東南亞音樂大賽亞軍
1993 第六屆YAMAHA全國熱門音樂大賽-冠軍 

 
他是來自台南新化的庄腳囝仔,感動人心的創作成為愛河邊聚集無數人潮的音樂風景。
庄腳阿公阿嬤排隊買他的專輯,他們沒有CD播放機,而是把他的專輯放在神桌旁。
他入圍本屆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歌手,更打敗二姐江蕙抱走最佳台語專輯大獎,他是嚴詠能
ㄧ個你或許陌生的名字,但在愛河、政治野台、廟口、夜市、農村、漁港…都有他的足跡。 
 
「大員一家農出來」-以農民為議題的台灣唱遊實錄,眾多音樂人贊聲,金曲評審驚豔

五年來,嚴詠能帶領著一群年輕夥伴共組「打狗亂歌團」,並且至台灣各地下鄉演出數百場。這張專輯的每一首歌都是記錄散佈在全台灣每個角落,最美好的生命經驗及農民最謙卑的的生活態度,專輯名稱-大員一家(台灣一家 台語音)就是希望台灣大團圓,總動員,重新向底層人民學習,因為只有土地跟人民是不會騙人的,這股力量才是支撐台灣價值的中堅力量。專輯中不僅有陳明章老師、朱丁順阿公、董事長樂團、阿忠布袋戲、恆春兮、客家音樂人謝宇威、吉他詩人董運昌老師、鋼琴詩人王俊傑、Coumis、Zoom in....在專輯裡大合唱,樸實而豐富的音樂性與別緻的設計更讓這張唱片在眾多知名歌手的作品中脫穎而出,在主流環境下獲得肯定。 
 
從新化的農村子弟,到愛河邊的走唱傳奇-詠能的音樂夢

詠能出身農家子弟,阿公務農、父母經營飼料店,兄姊擅長讀書,胞兄還是國小校長,獨他「不務正業」。以前兄姊皆因考試優異被貼紅紙,父親曾認定這個兒子充其量只能顧飼料店,大四愛上音樂的他,起初玩搖滾也在PUB駐唱,但童年看布袋戲、歌仔戲的美好記憶,促使他想把傳統鄉土元素詮釋成為歌曲,傳唱故鄉的故事,一頭栽入至今十七年。終於玩出音樂一片天。入圍金曲獎傳回老家,新化鎮長姚溪海與代表會主席吳德強日前特地去嚴家貼紅紙,兩老總算以這個兒子為榮。
 
詠能二十多歲時由新化來到高雄打拼並定居,後來在愛河邊當起街頭藝人,他的創作素材貼近底層人民的情感與生活,雖然不精通樂理,卻完全不影響他創作歌曲的靈感。此外,詠能更獨創特有的表演形式「打狗亂歌團」-結合舞蹈、戲劇、行動雕像配合音樂的精緻表演。將傳統樂曲、陣頭文化、融入新世代的街頭舞蹈,創造屬於年輕人又可以和老人互動的廟口新文化。每到假日,詠能的演出不僅吸引大批遊客駐足,甚至成為愛河特有的景觀指標。

打狗亂歌團的台灣鄉村音樂行腳

在台灣的許多角落「嚴詠能」的名字並不陌生,他和打狗亂歌團共同成軍5年來全台灣走透透,一般的獨立創作樂團選擇在PUB和大大小小的音樂舞台尋找熱情,詠能卻不斷的往下港的鄉間走,他的聽眾是那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民,以及也愛聽歌,卻很少人願意關心他們娛樂需求的阿公阿嬤們。不管在政治野台、廟口、夜市、農村、漁港…都有他們的足跡。他深入社區為社區創作,他也深入農村與農民站在一起;更用歌曲描寫這群樂天知命的平凡人們,他還進入鄉鎮,認真的了解不同鄉鎮的文化與內涵,他不是蜻蜓點水,而是坐下來傾聽且參與,於是寫下了許多首歌如:馨滿義竹、火金姑,只要大家攏吃台灣米等真性情的作品。義竹鄉垃圾車還播放其作品《馨滿義竹》,是全台唯一垃圾車不播《少女的祈禱》的鄉鎮市。
 
儘管唱片市場不景氣,嚴詠能卻擁有一群死忠粉絲,庄腳阿嬤、阿公排隊買他的CD,「因為這是在唱阮的故事」,他的歌曲溫暖人心,老中青聽了都能會心一笑,專輯首刷即有三千張佳績,銷售量贏過不少主流歌手。 
 
詠能的好命精神--人來唱衰,阮來唱好

有感於近年台灣政治亂象不斷,歷經金融風暴,媒體刊登的多數負面報導使大環境整體信心不足,詠能決心用他的創作記錄下台灣的美好記憶,除了由遠景出版社發行的旅行書(結合原創CD)「好命去七逃-帶詠能的音樂去旅行」之外,「唱遊美麗島-台灣好」—是詠能以音樂行動劇方式下鄉傳唱出台灣的好。一群人用著認真的喉嚨及肢體,傳遞出他們對生活最簡單樸實的旋律,真誠紀錄台灣底層的生命活力,創作出跟土地連結的打狗亂鄉村樂,例如這首「只要大家攏吃台灣米」中歌詞「阮阿公呷到七十一,每天巡田水當做看電視…只要大家攏吃台灣米,子兒孫仔大家出頭天」,簡單旋律配上振奮的歌詞,清晰描寫台灣老一輩務農種稻,雖面臨WTO衝擊,一心只想認真對待土地,種出好米的心聲。 
 
台北一家農出來~愛河→淡水河嚴詠能台北演唱會

詠能帶著打狗亂歌團,一路由南至北傳唱好命台灣,而台北正是大眾媒體的總部,詠能認為金曲獎不是光環,卻能夠讓他的理念有機會受到媒體的關注。10月22日晚上八點半在河岸留言的西門紅樓展演館,詠能將舉辦他在台北的第一場售票演唱會「台北一家農出來~愛河→淡水河嚴詠能台北演唱會」,由曾擔任「南得台灣歌-蔡振南說唱音樂會」的製作人,瑪拉音樂藝術總監王俊傑策劃,以美麗台灣為腳本,用一首又一首取材台灣各鄉鎮人文風情的創作,搭配詠能略帶沙啞磁性的嗓音,貫串成一場感動人心的音樂電影。不僅拗唱給許多由中南部北上打拼的異鄉遊子,更要讓台北都會區找回漸漸遺失的,熱情,踏實的台灣味! 期待邀請早已忘了泥土的芬芳、燒稻草的香味,被蟲鳴鳥叫喚醒的早晨…種種美好滋味的人們,共同溫習屬於這塊土地的美好記憶。 有土,詩,有才-全台最台、卡司超強、馬拉精選的本土創作大匯結。


99.10.22PM8:30台北一家農出來~愛河→淡水河嚴詠能台北演唱會河岸留言西門紅樓展演館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   馬拉音樂   02-2581-0023
99.11.06PM7:30豐收-陳明章台灣巡演音樂會(高雄場)高雄中山大學逸仙館
99.12.10PM7:30南得台灣歌-蔡振南說唱音樂會(高雄場)高雄中山大學逸仙館
100.1.15PM8:30壞年東、厚肖人---俊傑/昭華/榮昌/培育的創作發狂記事河岸留言西門紅樓展演館

新聞聯絡人:馬拉音樂-吳美賢02-25810023、0937-961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