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休閒娛樂一下。
吳樂天與廖添丁有什麼關係呢?實在很難一言道盡,但是如果沒有吳樂天,廖添丁的故事應該沒有這麼長壽吧?還有那個據說只有130公分的「紅龜仔」。

歡迎大家到影音去聽聽吳樂天的聲音。

「吳樂天」這個名字大概你我都不陌生吧!只是或許一時你想不起來,用現在的語言來說,他可以堪稱是「講古達人」。這個封號絕對不會過分,在台灣他光是一部「廖添丁傳奇」就講了幾十年,且還曾經非常ㄏㄤ過,也算是另類的「台灣奇蹟」了。

因為我從小就聽廣播,對於許多廣播人都感到好奇,也因為有興趣,從中知道了不少有趣的故事,當中又以吳樂天這號人物最為特別。記得小時候因為念啟明學校的關係,所以都住在學校裡,當時常常聽著各式各樣不同的廣播節目、廣播劇,或者類似吳樂天這種講古節目,更是我們的最愛。不過記得每次聽吳樂天 時,都一定小聲的聽,深怕被老師發現,收音機會被沒收,就算是現在長大了,只要轉到他的節目,都還是忍不住駐足聆聽。

吳樂天算是毀譽參半的人物,關於他講的故事有人認為粗俗且不雅,尤其是女性對他也非常有意見,他總愛在故事中提到女性討客兄之類的事情,所謂討客兄就是偷情找姘頭的意思。

但另也有一群人特別喜歡他的講古,覺得他故事的內容與一般民間的生活非常貼近,有種親切感,再加上他的語言魅力,總能生動活潑的吸引住聽眾;就如他自己所說的,聽吳樂天講古,收音機就要轉得大大聲,大聲再聽才有臨場感,才有震撼力。熟悉他故事的人都知道,吳樂天講故事絕對是誇張到不行,簡直可用離譜來形容。他故事中曾出現一個叫「賣鹽順」的人,他武功了得,吐一口口水可穿過十八面牆;另外他將頭上的斗笠往天空一丟,等到隔天中午才落下來。

她所講古的故事中,又以台灣傳奇人物「廖添丁」最為有名,一講就是幾十年,且從不曾結束,更因為這個故事打響他的名號,聽說最ㄏㄤ的時候一天有四個時段,且是用全國聯播的方式。

他在傳奇人物廖添丁的故事中,那更是誇張到不行,譬如有個人叫阿善師,他其實是太平天國年間的人物,被他大風吹,吹到了故事中來,且說阿善師眼睛看不見,周圍五百公尺什麼聲音都聽的見,且可分辨螞蟻是公的還是母的。他說廖添丁身上有一條腳巾,就是類似綁腿的東西,向右縱躍,可一縱三丈六,向左縱躍,可一縱七丈二。又說在廖添丁身邊有個老跟班叫「紅龜仔」,許多人都知道這個名子。說紅龜仔身高大約三尺多,換算成現在的算法大約是一百三十幾公分以內,說他身上帶兩把短槍,槍法準確到什麼程度呢?拿支菸在手上,用槍打子彈來點菸,且毫髮無傷;同時還說紅龜仔從不洗澡,只在出生即滿週歲時洗過。

總之在他的故事裡都可以有許多誇張且好笑的情節發生。

吳樂天也曾自費拍電影,且在當中擔任導演及男主角的角色,片名就是「傳奇人物廖添丁」,並且還自行創作好幾首主題曲,發行原聲帶,傳說還賣得很好,之前在奇摩知識搜尋時,都還曾有人詢問相關原聲帶的事情。最有趣的莫過於當電影上映時,他邀請數百位視障朋友到場觀賞,每位出席者都還有車馬費可以領,至於是多少錢因為我沒去所以也就無法回答了。
          吳樂天賣過的東西更是五花八門,一般我們對於廣播賣藥的節目很清楚,反正就是賣藥,了不起賣些保養品之類的,一個人賣的東西都不會太複雜。但吳樂天賣的東西就熱鬧了,包括養腎丸、養肝丸,養心丸、糖尿病藥、壯陽藥,至口臭的藥,治青春痘的藥,生髮液、藥酒、電擊棒、武士刀、苦茶糖,總之應有盡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他曾說自己是香港大學的中醫博士,且家裡世代相傳一家老診所,名字叫金雞堂,專看皮膚方面的疾病。幾年前T台有個節目叫「大搜索」,曾經去訪問這家所謂家傳的老診所,至今我都還印象深刻。根據診所的人表示,吳樂天的老婆曾在這裡上過班,而吳樂天就來此拉廣告,沒想到一廣告就是幾十年,且也莫名奇妙被說成是他自己的店,不過反正也是活廣告,所以店家也從沒說什麼。

關於他娶老婆也有個傳說,曾聽一位廣播圈的朋友講過這麼一個誇張的故事。傳說他老婆並不喜歡他,於是他就守在他老婆必經之路,把對方打昏帶回家,於是就變成了他的老婆。不可思議,但總繪聲繪影的傳著。

關於他的名字也有一個傳說的小故事。他原名不叫吳樂天,這算是藝名;傳說他以前曾在華西街一帶賣藥,因為積欠別人錢,常常有人來向他討債,他總說再等五六天。五六天…五六天…,你不覺得台語的發音很像「吳樂天」嗎?這樣說著說著,慢慢就被大家叫吳樂天了。

如我上述的一般,他真是個毀譽參半的人,一生也非常有趣,簡直可稱之為傳奇,許多關於他的小故事也都是我聽來的,你們也聽聽就好,反正有趣嘛。若你對他產生了興趣,可以到奇摩知識去搜尋,可以發現他的節目時段,還可發現有些和我有一樣興趣的人在討論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