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很多本能,如果沒有好好的用就會忘記,你相信嗎?我有一個誇張的例子。

平日上佛學課的時候,師父常對我們說,在學佛的過程裡,我們會不斷的進進退退,一直重複著,那全是因為人原本就有惰性的關係。雖然說這並不是個難懂的道理,但若它對我們來說還只是個道理的時候,那就不能算真懂了,而我一直到這兩天總算是可以完全懂了,而且也不再只是個道理。

父親這兩天轉到普通病房,他身體恢復的狀況非常良好,只是腦部恢復得未盡理想,現在的他就像個小孩子,甚至忘了自己的名字怎樣寫,不過卻又記得我們的名字,總之他的狀況還很難判定,不過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

我非常好奇他的身體已經可以片面的自由活動了,那又為何還需要使用呼吸器呢?為什麼不能自己呼吸,我真的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將這樣的問題向護士詢問,卻得到了一個雖是可以理解,但也很令人驚訝的答案。護士告訴我,他現在當然可以自己學著呼吸了,但呼吸對他來說還是很累的事情,因為讓自己呼吸,比讓自己的肢體動起來還要累。不過請聽好──「是可以開始學著自己呼吸了……」,呼吸是我們的本能,為什麼要學著自己呼吸呢?我更加好奇的繼續追問。護士又說,人一旦太久沒有自行呼吸,那就會忘怎麼呼吸,而且也會懶得呼吸,所以才說要「讓他學著自己呼吸」。而且在這當中我還有另一個發現,我發現他的右腳雖可開始自由活動,但他總還是維持原本在加護病房裡習慣,不過經由剛才的例子,我已經可以不需要問護士就知道為什麼了。

這兩個例子讓我恍然大悟,而且也連想到了自己。以前我還沒結婚時,總需要自己去到垃圾,自己洗衣服,自己服曬衣服,也必須自己找飯吃,但最近卻發現,有許多原本會的技能似乎漸漸不會了,我越來越像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廢人了,這到底為什麼呢?我想不用說答案也早已呼之欲出。聽我的好朋友萬花姐 說,他的老公雖然眼睛看不見,不過他以前也曾經是個生活能力很強且很獨立的人,但現在被老婆寵壞了,許多原本會的事情似乎也就不會了,而且應該不是故意不做,而是真的忘記。

你說這是不是很可怕,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或一件事可以永遠屬於我們自己的,包括呼吸都可能忘記了,還需要重新練習,這真是太可怕了,所以真是要好好做為借鏡啊!不過還是證明了人本來就有惰性,而且不是有而已,是充滿了懶惰的嚴重習氣。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