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會遇到一些尷尬的事情,做為一個先天全盲的盲人,你想像不到的小事,都可能成為我的困擾。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因為我看不見而在生活裡遇見的一些小困擾。這些困擾或許你也曾經好奇的想問我,但卻又不知從何問起,或者你也曾經在那瞬間的片刻注意到了,總之這都不是些什麼了不起的大事,但卻也都是些擾人的事準是不會錯的。

我因為打從一出生就全盲的關係,所以有許多事情,我沒有人提醒是永遠不會知道的,甚至有些之於大家很平常不過的事情,我也是到很大了才知道,也甚至有些是我是永遠都很難知道的。

譬如穿衣服這件事,我一直都知道衣服必須有顏色的搭配,但我從來就不曾看過,所以也絕對不會有衣服如何搭配顏色的美感,更不用說怎樣的款式,才能穿得好看、適合自己,這對我根本是天方夜譚。

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是仰賴身邊的朋友或家人,來為我完成這些事情的,所以若你覺得我穿的不好看,那肯定是我身邊負責協助我的人品味不佳。喔!當然那一定不會是季芳啦,哈哈。所以若你看見某位視障朋友穿衣服很有品味,或著穿得很得體,那肯定是有兩個原因,要不就是她是一位後天失明者,再不就是她身邊有一位幫他服務的好朋友或親人。這讓我想起已故歌手金門王最愛穿紅色,因為在他小時候,總覺得紅色非常讓他喜歡,所以他一直延續著自己失明前的記憶。

說到穿衣服,就又讓我想起小時候住校的趣事。我就讀盲校,大家住在學校裡,經常亂收別人的衣服來穿,而學校也貼心的想到一個辦法,就是讓大家都在自己的衣服,或日用品上分別繡上自己的名字,但這美意卻也沒發揮多大作用。每當學期末打包回家時,便可在成堆的衣物及日用品裡,發現個個熟悉的名字,也就是說平時我的左腳穿著陳水扁的襪子,右腳穿著張學友的,身上穿著馬英九的內褲之類的,這樣反反覆覆的過日子,一直到我離開了盲校,才不再發生。

今年過年經由季芳的描述,我才知道自己一直以來走路都有嚴重的外八,而且根本毫無知覺。我開始在家裡練習走路,練習讓自己外八不要那麼嚴重,開始練習的時候走起路來很慢,因為感覺很沒安全感,但慢慢得便也適應了。

上上星期參加了一場聚會,季芳發現我遞名片給其中一位朋友時,是使用單手,而且還不經意的在天空搖晃,她以為我是不屑那個人,卻不知其實我從沒想過遞名片給對方,是必須雙手奉上的,若她沒想到要說出來,這輩子我不會有機會知道。

另外你可能也會覺得不可思議,我一直到快二十歲,才開始學習如何揮手,而且一直學得不太順利,因為總會不知不覺的雙手過於僵硬,因為我真的不太確定,怎樣是比較好的。

有些朋友可能也會說,為什麼一定要學得跟明眼人一樣,你可以做你自己,不一定需要如此。這樣說也沒錯,但事如果遇到不熟悉的朋友,又或是今天你剛要認識我,或者你是我的客戶,甚至是正要與我建立關係,你能說這些小細節,不會產生影響嗎?

你可能也會問我,這些事情以前學校老師沒有教嗎?學校教我們許多事情,但是對於這些細節卻沒有辦法教得很清楚,或 許 老師曾經說過,但因為不是非常重要的教育方向,所以導致許多先天盲的朋友,就算遇到了些怪怪的狀況,自己也不會知道,就更不用說還知道從何問起了。

 
一直到現在為止,我和許多視障朋友都非常害怕拍照,只要聽到喊一二三,我們就開始患了僵直性關節炎,我們會處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無法確定甚麼樣的表情是對的,怎麼樣的姿態是自然的。

我必須說我是非常幸運的,我遇到許多朋友會因為有心,或因為不經意的跟我提起這些事情,讓我有機會認識這些再也平常不過,但沒有人說,我就沒機會認識的事情。譬如我拍台灣郵政的廣告時,導演教我開始閉著嘴笑,這樣可以遮住自己長得不好的牙齒,這對我來說是多麼加分的一件事啊。

所以我想說,若是你身邊的視障朋友,他們的一些小細節讓你覺得怪怪的,請你不要客氣,一定要跟他說,別怕傷害他,因為這可是幫了一個超大的忙。因為你的一個善意提醒,很可能讓他的人生更加順利,人緣更好,這可是莫大的功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