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最近自己的觀察及感受,當然這是我自己的觀察,我自己的感受,各位絕對可以不認同我,但也很期盼你可以看完我寫的這篇文章。你若認同那我們一起努力,若不以為然,那就給我個發牢騷的機會,誰叫這是我王俊傑的部落格,版主最大,哈哈!


總統大選之後,我的朋友非常憂心的告訴我,她擔心現在學校裡的母語教學,會在不知不覺間慢慢萎縮,當時我聽了覺得似乎不會那麼嚴重,但她馬上舉了個例子讓我不覺嘆息。


我這位朋友常年在幫母語教學的教材做一些編輯的工作,他告訴我曾經有家長要自己的孩子到學校去告訴老師,我們不需要這一個星期幾小時的母語教學,這對我們的升學不會有任何幫助,希望學校能斟酌,這讓我感到無限沮喪。就算是這樣,雖然我也有些同是做音樂的朋友告訴我,未來台語歌曲會越來越沒有市場,會慢慢萎縮,但我還是帶著樂觀的心情,盼望著不會那麼糟,不過選後至今也不過多久的光景,卻是發現一些悄悄改變的事實。

 現在我說幾個從朋友那裏聽來的故事,和我自己的親身經歷跟各位分享。選舉當天馬英九大勝,有位長年在高雄愛河畔,經營街頭演唱的朋友照舊去演唱,因為他長年經營的關係,所以其實已有許多人都認識他,也經常會到愛河畔去聽他唱歌。那天晚上他看見許多不同的面孔,也聽見一些讓他很不愉快的話,這當然也包含他的政治立場的緣故,但當中有句話讓他久久不能釋懷。

在來來往往的群眾裡,傳來了這樣的話語:「原來台語歌也這麼好聽,我怎從來沒聽過,…。」也許有人會說那很好,又多了一個人認識他,認識這樣的音樂語言,但在他心裡卻不這樣想,在那個時刻,那個氣氛聽見那樣的話語,他想掉淚,卻也想生氣,但不知道該對誰生氣。
為了讓你更有感覺,我這樣說好了──那裏不是台北,那裏是高雄,是高雄的愛河畔──這樣你可以有感覺嗎?

另外有一個朋友,他在淡水也是從事街頭藝術的工作,他演奏樂器,同時也販賣自己的音樂專輯,他已有好幾張自己的專輯,當中包含台語國語及英文等流行歌曲,這段時間他經常聽見有人跟他說,你不要再錄台語歌了,這些歌過時了,現在有誰聽這些歌!還有人告訴他,你應該多錄點國語歌,最好是 鄧麗 君的歌,七月以後陸客來台,你一定賺不完。我想這都是出自於愛惜的一份善意,但在當中你是否和我一樣,可以嗅到一些讓人沮喪的訊息呢?

且千萬別忘記,無論是哪裡的觀光客來台,就算是大陸觀光客也一樣,人家要的絕不是逢迎的東西,人家要的是我們自己本地的特色。我真的很希望是我自己杞人憂天,希望這只是一時的而已,不過還是禁不住的有所憂慮。前些時候,我和同樣是台語創作的昭華兩人一同演出,很開心那天我們的場子高朋滿座,
且聽說是活動舉辦以來最滿的一場,我們想今天一定會非常豐收。

我們演出自己的創作歌曲,應該聽過的人都會覺得,我們的歌曲很清新、很有味道,且充滿了文學味的氣質。很快的我們的演出結束了,曲終人散之後,我們知道另一件事,我們的專輯不只沒有人買,根本就連人來看都沒有。喔!我們絕對沒有忘記行銷自己的專輯,更沒忘了告訴觀眾唱片在哪哩,但演出以來卻也第一次遇見,觀眾那麼多,但是一張專輯都賣不出去的窘境。聽說其他場次人沒我們多,但總都傳來不算壞的數字,我不希望自己把上述的故事聯想在一起。

表演工作是我非常倚賴的收入來源之一,五月六月兩個月分,我和樂團總共被取消了四場演出,當中還包含一場是 陳明章 老師所接洽的,還是那句老話,最好不是我多想,只是巧合就好,千萬別像我上述的故事一樣。

李登輝時代的後期,有一個活潑的社會氣氛,許多在地文化蓬勃發展,大家都認識的 紀曉 君、陳建年等人紛紛冒出頭,當然也包含許多已經經營很久的前輩,也有較大曝光的空間,譬如我所尊敬的林生祥,應該算是個很好的例子吧。而剛結束的陳水扁時代,以本土為創作的音樂文化,更有了較大的發聲空間,看起來似乎是件很好的事情,但我也有深深的隱憂。

雖說這幾年我也間接得到一些好處及幫助,但民進黨政府卻又太過度的消費這些文化藝術,拿來作為政治標榜的工具,想必也讓許多人只要聽見「本土」兩個字,甚至只要聽見台語,就會產生一些反感,這是扁政府所創造出來的反效果。
不過也必須很老實的說,相對於客語或者原住民語來說,我個人真的覺得台語歌曲確實是很需要檢討的,去年我獲得原創大賽的首獎,我在比賽現場,就曾不經意的聽見客語組的參賽者這樣說:「你看台語歌還是那些老東西,音樂總還是那麼老舊。」

我其實心有戚戚焉,相對於台語,客語及原住民語的音樂都有許多的創新,至少參賽者都偏向年輕化,就連評審上台時也提出相同的看法。從商業的唱片市場到一般台語既定的聽覺習慣,真的要說台語歌曲有太多包袱,太多擺脫不了的東西。許多前輩很注重所謂的正統,但是他們認為的正統,卻很可能是現代年輕人難以理解的,可我在想要能通過時代的考驗並且留下來,那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過度堅持那就去做學術研究便是,文化本就會隨著時代的不同,而有所調整,況且每個時代的語言更是不盡相同。

也許因為這些問題,所以許多從事新台語創作的創作者,作品就很難被聽見,或者你發現時可能也會心生質疑,於是還來不及認識就關上了心門。說真的還真有些羨 慕陳明章 老師黑名單的那個時代,羨慕那個社會氣氛,現在好像很難有那樣的環境喔!
試想倘若一種音樂語言無法和所處的時代接軌,那這樣的音樂語言,勢必只存留在某個過去當中,那只能在老歌演唱會裡才可能聽得見。

這都是我個人的一些牢騷,當然也是我的一些心情,其實各位也別太被我的嚴肅影響,看過去就好。但是別以為這是杞人憂天,如果要讓一個文化消失,最快的方式就是消滅它的語言,無論是惡意的或者是整體社會的強勢力量,總之當這樣的氣氛漸漸形成時,那真很有可能無力可回天。或許也有人未必覺得這有什麼重要,但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有許多感覺或與記憶有關的事物,全都忽然停止了,你的孩子會如同聽故事一般聽你描述著,或者是有一天你的孩子發現,自己好像沒什麼特殊的東西,可以跟外國人分享,或者失去了一種讓他們彼此可以凝聚的東西,不曉得這樣是不是值得在意呢。

牢騷發完了,還是呼籲一下,幫我們把我們的音樂行銷給更多人認識,讓更多人喜歡我們,批評我們,多些人與我們互動,這樣各位支持者們,你們才有好音樂可以聽下去,感謝各位樁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