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在這一次的網誌裡,我要為父親與我點一首歌,這首歌是蔡振南南哥寫的「船過水無痕」,引用的版本也是南哥在演唱會中親自演唱的版本,喔!對了,那個好聽的鋼琴是我彈的喔!多多指教。

我要開始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先認真的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究竟承襲了父親一些什麼?
 
他愛喝酒我也愛喝酒,他極為聰明我也聰明過人,他浪漫且放蕩,而我也曾差不了多少,他中年發福,看來我也逃不過,他暴躁而衝動的脾氣,我花了許多年戒除,總也在境界來的時候險些失守,他對金錢不在乎的價值觀也直接的影響了我。
雖說我們真的沒那麼熟,但無論是基因或者是業力,他確實影響我許多,更讓我在有自覺的情況下,曾經忍受孤獨,也曾吃過不少苦頭。他比起母親與我的關係,似乎我倆的命運更加緊密的聯結在一起,這我無從選擇,也不再抱怨,只是做該做的,其餘的就要看他自己和佛菩薩了。
 
父親因工安意外住進加護病房,左腳於腰部以下全部截肢,他和我又有一件事相同了,他也加入了身心障礙者的行列。也許這也值得恭喜吧!這幾年來他的收入很不穩定,過著清苦的日子,這下好了,他擁有殘障手冊,可以享受許多社會福利,可說是因禍得福──但有件很不幸的事情要告訴大家,因為他兒子的收入太高了,看起來虛有其表,不過政府不管這些的,總之就是他領不到每個月3000 元的殘障津貼,這確實是比較悶啦!對了,還有還有,因為他兒子的收入,所以他也領不到中低收入戶的補助。幹,這會不會太悶,我們都殘障耶。我是沒問他啦!搞不好他比我更幹,他支持的馬區長總算是上台了,可他的人生似乎沒有太大的改變,不曉得父親會不會很悶。
 
不過他的生命力確實驚人,在所有不樂觀且不看好的情況下,他卻奇蹟的甦醒,原本醫生判定他腦部,因受到重創可能難以恢復,卻沒想到人總有如此驚人的生命力,他現在腦部與一般人無異,除會稍稍遲緩以外,可依然保有那聰明的性格。
他真的奇蹟的甦醒了,更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用最快速的方式恢復他,然後他開始復建,開始練習自己站起來,這一切他都憑著聰明及得天獨厚的生理條件,讓人嘆為觀止,不到半年,他已能自行推著輪椅移動,且食量及腦力也恢復的如常人一般。
 
我必須說他真的很有福氣,在這段時間她的女友,我們都叫她阿姨,阿姨真的不曾離開過他,總是在他身邊照顧著,而且在父親越來越清醒時,他們更經常上演小情侶吵架拌嘴的戲碼讓我們來收拾,真可說是無論任何人,無論是幾歲,一旦是戀愛了便與十八歲無異。
 
不只這樣,我的姑姑們和叔叔,更是給予許多的關心和幫忙,無論是到病床前給他打氣,或者是提供我正確的資訊及意見外,他們真的是沒話說的。因為這時候的父親真的是要花很多的錢,可他有一群有情有意的兄弟姐妹,而我有一群讓人尊敬的姑叔們,這也是我那段時間最為感動及銘記於心的。
 
在他神智還未能完全清醒時,我發了個大院,盼望能因為這次的苦痛而改造他,並且期盼透過不同的方式,來讓他擁有順利的後半生。我是佛法的追求者,盼望透過各種佛菩薩的加持,甚至也找來慈濟的師兄姐,只盼能改造他的性格,讓他有所感受,甚至為他創造不可能的生命奇蹟。
 
也許可以說我是自私的,因為唯有改變他,我的人生才能夠順利,他順利的面對所有苦痛,將過去忘卻,我便能更加自在的悠遊於我的未來歲月裡。不過很不幸的,在他越來越清醒的過程裡,我也越來越失敗,越來越了解我的願力或許不夠,或者我們必走這一遭,至少截至目前為止我失敗了。
 
總之父親的生命力讓我尊敬而景仰,但他面對現實的自私與懶惰,也讓我引以為戒,當然這是後話,我會一一說下去的。
 
【待續…】
 
〈附註〉每個人的生命本就不完全陽光,捫心自問你我總都有些陰暗面,還是要提醒各位朋友們,千萬別把我父親的一切放大,這絕不是我的本意。
 
我八歲離家,從此住校九年,之後便自己在外求學謀生,十七歲時便期盼有朝一日,能有一個屬於自己期盼中的家。今晚季芳風塵僕僕的回來,她出去工作一個星期,我也沒看到女兒一個星期。我們把女兒從保母家接了回來,但季芳太累,她頭痛欲裂,早早便躺到床上去了。但親愛的女兒捨不得睡覺,看著她頑皮的樣子,我憶起自己的小時候,心裡升起感慨,孩子真的不能偷生,像不像都很明顯,這是老一輩台灣人都這麼說的。
 
終於女兒也沉沉睡去了,我喝著比父親當年喝的還要高級一些的酒,我想著好在父親給我的人生帶來啟示,好在我看不見,好在我是條漢子,好在我還有顆溫柔的心,好在我娶到與我相知相惜的好老婆,好在我身邊有許多與我相惜的朋友,無論男與女,都會在過去現在或未來,給我提攜和鼓勵。無法也不該多加細數,那便顯得矯情,總之讓人感動的朋友們,那是我最大的資產。
 
父親喝醉時,總會無所不用其極的宣洩自己的情緒,也因為這樣把自己的婚姻給毀了,不過讓我自我吹捧一下,我喝醉時文思泉湧,且能寫出一首又一首的好歌。
此時我該去睡了,因為我寫著寫著也醉了,但我心中安靜而幸福,充滿感動的我,願意在許多未來的日子裡,保有與此相同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