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響父親最深的是他的父親、我的阿公,影響我最深的也是我的阿公、他的父親。
在這一集裡我要獻上一首歌,那是阿公臨終前我為他寫下的歌曲,告別式中更不斷放送,家族裡的人都和我一樣,有種難以形容的感慨,這首歌就叫「阿公」。
窗外正下著雨,這是立冬以來最大的一場雨,我坐在電腦前寫下這些文字,我心裡思念起自己的阿公阿嬤,想起他們或許不知道投胎到哪裡去了,想著過去他們與我的點點滴滴,我很想跟他們分享今日的幸福。


之ㄧ

年輕時候的父親也曾瀟灑放蕩,他不喜歡家裡務農種菜的工作,所以曾經當過大廚師,在西餐廳裡上班,且他也確實燒了一手好菜,所有吃過的人都說讚。他十九歲時,與相戀的母親結婚,結婚的理由是因為我,因為母親懷孕了。父親請姑姑替他去跟阿公說,然後很就快結婚並且生下我,生下與他一生難解的我。他天生脾氣就暴躁且容易衝動,很不幸的我也受了他的影響,甚至因為這種性格而付出相當多的代價,至今我都沒有把握,是否已完全除去而不再有困擾。
 
我很小就自己睡一間房間,現在想起來更是好奇為什麼這樣。那時我總在睡夢中驚醒,聽見他們吵架的聲音,也聽見父親似乎拿出兇器的聲音,我總偷偷的告訴阿公阿嬤。記得有那麼一天,我聽見母親喊著:「你敢拿刀…」,那時我心裡超害怕。隔天我在我房裡某個抽屜角落,摸到那支刀,我拿給阿嬤,也將前晚所聽見的事情說了,不過之後如何我卻不知道。
 
從小學四年級起,父親開始當卡車司機,一當就是許多年,他全省各地的跑,母親也陪著他到處去。直到最近的某天,我才突然想起一件讓我好奇的事情。那個時代的卡車司機,其實非常賺錢,我家也沒貸款更沒買房子,怎地他們總常說沒錢幫我付學樂器的錢呢?給我的生活費也少的可憐。雖說我住校也有公費,不需花什麼錢,但想來還是覺得奇怪,總經常要我去跟三姑開口。我因父親胰臟炎住院許久,而在專科二年級上學期選擇休學,當然是因為沒有錢的關係,不過父親恢復後仍繼續他原本的工作,那時我大概十七、八歲吧!可現在想起來也覺得莫名奇妙,父親賺的錢不會少,怎他們也常問我有沒有錢,多少可以幫忙家裡什麼之類的。我當時怎都不曾想過而且也沒覺得奇怪,事實證明父親就算生病後,也不算沒賺到錢,可怎會這樣呢?這一切我居然在許多年間都沒想到,直到這兩年有了家庭,才豁然好奇起這件事來,不過大概永遠沒有答案了,只能成為羅生門吧。
 
 
【附註】我以前學鋼琴每月要付1200 元,學大提琴每月要付1600 元,可大多是我三姑出的錢,直到最近我豁然想起,才突然了解為何三姑對父親有時會很不諒解。可人就是非常奇怪,縱使三姑不諒解,但她還是會把錢拿出來,也許就因為她太疼我的緣故吧。
 
 
之二

父親影響了我脾氣的很大一部分,阿公則影響了我個性及做人處事更大一部分。在阿公阿嬤往生前,我與他們最親,什麼事都跟他們說,他們在我越來越大的過程裡,也讓我知道越來越多事,對我更是無限疼愛與關心。阿公受的是日本教育,他話很少,可我們祖孫倆常安靜的面對面坐著喝酒,鮮少說話,每說一句話總隔非常久才又說下一句,年紀輕輕的我,有了這樣特殊的生命經驗,讓我往後很喜歡一個人靜靜獨飲。
 
阿公和阿嬤跟那個時代,許多父母都重男輕女,姑姑們都非常好學,期望能繼續唸書,但阿公阿嬤選擇讓不愛唸書的父親念到國中畢業,讓叔叔念到高中畢業,而愛唸書的姑姑則只供應到小學。大姑身為家中長女,更是一天書也沒唸過,不過她卻是過著最好、最幸福的人生。另外幾位姑姑則為了能滿足繼續唸書的願望,後來半工半讀念了補校。
 
阿公阿嬤總是過分寵愛他們的兒子,所以他們也最沒出息,對父親則更加重的溺愛,我找不到理由,難道因為他是長子嗎?他們更因為溺愛而付出代價,父親為他們惹下不少麻煩事來讓他們收拾。阿公晚年時,阿嬤先他一步而去,他唯一談心的對象便剩下我了,我們對坐飲酒的時間更長了,說的話更少了,但說的每一句話都非常重要。
 
一回我們又相同的對坐而飲,阿公突然說:「你以後要好好孝順你父親,無論發生什麼事情,就算他做了你無法接收的事情,也要好好照顧他、孝順他。」我不置可否,所以沒說話,更不知道要不要承諾。
 
隔了許久阿公繼續說:「我因為太寵你父親所以付出代價,讓你父親的人生變得不夠圓滿,你父親對我的行為,會讓他的子女永遠留在心裡,晚年他肯定會很辛苦,所以這樣交代你。」
 
他又接著說:「你以後也要結婚生子,你怎樣對待你的父母,你的孩子也都看在眼裡,他們將會在未來用相同的方式對待你。」
 
這當中複雜的心情,我直到結婚後才真能明白。阿公臨終前一直無法放鬆心情,我們想了許多方法都沒有用,唯一能讓他有反應的人是我,他擔心的人當中,其中有一個也是我。我在加護病房裡跟他說了許多話,他放心的手指微微動了一下,我很清楚他了一個心願了。縱然如此,他還是無法了無牽掛,我問他讓我父親來跟你說話好嗎?他手指又是微微一動,這下我懂了。
 
父親來到阿公的跟前,身邊還跟著從小就最疼愛父親的二姑,他們兩人在成人之後也有許多心結。父親在阿公跟前說,從此會好好過人生,並且與二姑好好相處,阿公終於放鬆了心情,很快的去了。
 
我深深的相信父親沒有對阿公不孝的念頭,只是阿公太寵他,讓他們之間養成了不對的相處方式,也讓父親養成了任性的性格,姑姑也因為阿公的影響,所以對家中男子格外徇私。父親對阿公是絕對有愛的,只是錯誤的教育習慣及長年的累積,讓他做了許多旁人包含子女不能接受的事,但他總也不忘照顧自己父親、我的阿公,雖說照顧不周,但我會說那是他們的共業。
 
父親住院後,我憶起阿公交代我的話,我沒告訴我的弟妹,因為我知道他們是不會懂的,所以我默默盡力去做阿公的交代,期望父親可以有新的可能,期待弟妹不要受上一帶的錯誤影響,更期待自己也可以從這複雜的狀態裡抽離出來。
 
一開始我與父親對於理賠金的使用方式無法相互信任,他擔心自己截肢的那隻腳換來的錢會被我吃掉了,因為我堅持要牢牢抓住這筆錢,那當然也是因為我對他不信任,擔心他任性的隨意揮霍。我靠著家裡長輩的幫忙,說服了父親,讓他同意由我來處裡這筆錢,雖說他並不情願,但也算是個可能的開始。我們將每一筆錢都完整的紀錄,且讓他明白所有錢的去處。因為他與女友,就是我先前說的阿姨,曾經對這筆錢做了許多大夢,包含買房子或其他等等。可他的錢只夠付他的醫藥費和前幾年的種種開銷,而且這是在沒意外的情形下。我已結了婚,我以現在的能力,是絕對無法負擔他所有的開銷,所以我必須不顧他的不爽,規劃他的錢,那是保護他、也是保護我的家庭。
 
我選擇用低調的方式跟他溝通,慢慢取得他的信任,讓他相信我不會要他一毛錢,讓他知道我會是一個真正屬於他的兒子。好在父親終於相信我了,我們雖說無法有親密的親情,但總能做朋友也不錯。
 
如果你讀到這裡,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甚至百思不得其解,不能有親人的情感而是建立朋友的情感,很難理解甚至不可思議,就連我老婆都是這樣的。但你要想,我們有個父子之名牢牢綁著彼此,怎樣的方式能夠讓彼此最舒服,我們為什麼不去好好嘗試呢?
 
父親和我們三個兄妹都說不上幾句話,在他遭逢意外之後依然如此,我們的關係真的很特殊,更難以形容。總而言之,我還是只能說他是我的父親,他也未必就想選擇如此。
 
【附註】父親的福分讓你難以想像,他有與他一直相伴的女友,還有逢凶化吉的超級好運,更能在緊急關頭遇上貴人。也許只能說這世上千奇百怪什麼人都有,下回我跟你說父親婚後與我的關係,說他與女友相處的有趣,跟你說他孤獨的部份,跟你說他也想當個好父親的心情。謝謝各位格友願意不計較的看我寫下這關於個人隱私的故事,這不是件光彩的事,但卻是件可叫人想想的事,人生本就沒有一定的樣貌,那又更何況是和自己的家人呢?如前面所說的,我將自己的父親當做重生一般對待,這說起來雖然有些殘酷,但卻也是一個最好的方式。因為唯有將父親當做重生一般,我們才不會有情緒,才有能力繼續付出下去,不是偉大而是理解,盼能消去所有惱人的業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