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終於又匆匆忙忙過去了,無論是忙碌或著優閒,是不爽還是喜悅,時間總就如此規律的過去了,就不知道「匆忙」的字眼是怎地被用上的,或許大家都太累了吧。
活在台灣這樣一個美好的地方,我不知道這還有什麼值得抱怨的,無論是我們的四季、我們的美食、我們的性情、我們的自在,到底有哪點是不夠美好的呢?我的眼睛看不見,我在這裡擁有了屬於自己的舞台,我可以開心的到處唱歌,地方不算太大,便利的生活機能使我就算是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活得好好的,不需要別人操心。
 
我從小就知道我所生長的地方是溫暖善良的,縱使是現在生活變得辛苦,總也還相信大體上這塊土地是餓不死人的。曾經從許多長輩口中聽過他們如何辛苦的過去,也從阿公口中聽過日本時代躲空襲的過往種種,但阿公也總是這樣告訴我,在台灣除非是無法抗拒的因素,或者自己不爭氣,不然絕沒有餓死的道理,再窮也是如此。
 
所以最近我總是想不透,為何我們總努力向外求,求那遙不可及的遠方,求那所謂十幾億都無法完全吃飽的奇怪市場。我信仰的是佛教,世尊要佛教徒不著相而向內求,萬事隨心造,溫順的內在應該是活在這土地上大多人的天性,忍不住想幫助別人,也應該大多這裡生活的人共同的本能吧。就算是基督徒,也總將一切交給主,願自己聖靈充滿,在內心裡不斷向上帝禱告,得到應許,怎地現在的我們總相信那遙不可及的十幾億荒誕的大千世界,那究竟是魔還是道,我無法果斷的說。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是菩薩對佛教徒的教誨,要我們不要有疆界的狹窄限制,縱使是如此也不該虛無飄渺的相信所謂的十幾億未知是魔是道的無常世界吧。我們這現下的生活充滿了報復與爭鬥,要不就是撒漫天大謊,詐騙集團可是全世界最了不起的奇蹟,就算是政治也充斥著這種狀況,邱毅可以靠著陳水扁來得到無限成就,李慶安穿著國王的新衣,剛開始沒有人揭穿她,後來是沒有人有她辦法,而陳水扁若真的愛台灣,那就放了所有的台灣人吧,加上提供我們訊息及養分的媒體,這一切真是到了極點了。
 
不知是號稱「台灣人」的這一群人,報應來得太快,還是敗部復活的那個族群崛起的太快,或者一切都不是,我們這些曾經充滿熱血的人全變成了呆子,不過真是這樣嗎?
 
這兩天有則新聞同樣令人沮喪,內容是這樣的:桃園縣的觀音鄉,發現了三具屍體,是汽車內燒炭自殺。父親帶著兩個孩子全死了。就一般的讀者來說,這就是一個偶而會出現的社會新聞,但很不幸的,孩子的母親是我老婆的鄰居、兒時的玩伴,然後當中的一位孩子是常來岳母家與女兒玩的孩子,個性溫和、超有禮貌。新聞貼近生活的程度,近到令人難以接受。
 
攜子燒炭的父親與孩子的母親早就離婚,他為了報復前妻不願與他復合,再加上欠下債務,所以選擇於耶誕夜帶著無辜的孩子燒炭自殺去。幹!真以為這樣可以得到上帝的垂憐嗎?我雙手抱著自己的女兒,心中想著,這其惡不只當誅,而是這樣自私的死去,實在是太便宜他了。
 
我不避諱的說我自己,就是個希望且努力台灣能獨立建國的人,但我也早沒了激進的思想,我知道中國人說的那套中道的理論,是值得讚許且學習的,我也從不排斥那是祖先們的精粹,但這也絕對與我的信念不產生衝突,更願意奉行這中道的精神。凡是盡心盡力,一切總脫不了無常,隨緣而已,這我可確定已經了然於心,因為了解了這層道理,所以努力的不再向外求的去珍惜自己的理想。
 
我從事的是音樂工作,無論是創作或是表演都是一份為人帶來感染力的工作,雖隨著力量的不同而所發揮的功能不同,但總是具有一定攝受力的人。所以至今年更深的明白一個實相,我所做的不只是音樂工作而已,是一個值得感到榮譽的服務業,原來我可以影響的人是那麼多,可以影響的層面是那麼廣。那不是驕傲的說詞,更不是自以為是的態度,而是發自內在真正的明白,真正的珍惜。我相信且知道許多人都和自己一樣,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愛與熱情,只是欠缺了一把火種點燃而已,而我的那些所謂建國或者對土地的愛,都應該透過屬於美的力量,來讓更多人感動且認同。
 
那不是一種噁心的政治口號,而是一種態度,那也不是只有夢想,而是一種實踐的過程,一種從美做出發、以誠懇做基底,更用愛為前行的一種行動與力量。且那種愛與美是建築在中道的學問之下,不是私心也不是我執,而是一種包容的溫暖態度。我必須警惕也必須承認,我自己未必能完全做到,但那是個可以牢牢抓住的方向,是絕對誠懇的方向,是可以與許多不同意見的朋友一同分享的方向。
 
我真的想好好的感謝能夠擁有這些音樂的才華,且是影響人的才華,讓我真能發揮所長做想做的事情,雖有時間的快慢長短之分,但我已屬於超有福報那一類了。
我真的想用屬於美的力量來改變些什麼,創造些什麼,所以也甘之如飴的被檢視而更加精進。
 
 〈深夜裡豪情頓起,所以忍不住寫下這樣一篇文章來抒發隱藏許多日子的心事,這段時間看了許多人許多事,心中無限感慨,不是一種宣洩,反倒是內在心境的抒發,願共鳴的朋友一起努力,存疑的朋友一同監督,我心中自在也就輕鬆以對,不知所以的朋友也可一笑置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