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總在想一個問題,我要讓我的孩子進入怎樣的幼稚園,我該給她一個怎樣的童年,電視的誘惑太多,我擔心她學不會自主性的思考,隨意走幾步就有麥當勞的招牌,孩子更是輕易就能認出來,這真叫人不知如何是好。
這兩日我們很認真的在選擇孩子要就讀的幼稚園,但不知怎地總讓人感覺心慌慌的,若是要離家近些,而且還能夠讓孩子不變成罐頭的樣板,真是難上加難,再加上工作時間的無法固定,這真讓我感覺比開公司還要讓人焦慮。如果可以,真的很想讓自己的孩子可以在鄉下長大,我總相信有踩過泥土的孩子才能夠培養出溫暖的性格,在田野間成長的孩子更知道如何與別人分享,心胸也會較開朗些,只是這就尷尬了,倘若就真的搬到鄉下去,那我們這一家就要斷炊了,如果讓她獨自一人在老人家身邊,卻又有與父母疏離的疑慮,在怎麼說孩子的童年父母在身邊是多麼要緊的事情啊。
 
許多人向我們推薦離家最近的吉得堡幼稚園,但這總是我們覺得最下下策的選擇,但沒告訴你你肯定不會知道,我們另外去參觀了一家佛教人士所開設的幼稚園,那才真叫人嘆為觀止。我們進到園區參觀時孩子們正在上音樂課,我們發現老師與孩子有一些無法形容的疏離,這種感覺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反正就覺得不像在上音樂課,反倒比較像在上音樂欣賞課。幫我們解說的老師,更讓我受到很大的驚嚇,他告訴我們他們每天讓孩子讀經,別以為是讀佛經,他們每天要讀三字經、中庸,到大班時還要讀大學,然後也加入孝經,他們希望孩子們學習尊敬師長且孝敬父母,這乍聽之下真是棒極了,不用多久我們的孩子將變的超級柔順。但回頭一想就會想要大叫:「天啊,我連大學是什麼鬼都搞不清楚耶!」中庸更是早就不知是什麼東西,那麼孝經就更別提了,我突然害怕了起來,我好像要把我的孩子送進私塾裡去,當然人家初發心也是良善的,也沒什麼不好,但對我來說這也太與世隔絕了吧。
 
我的女兒天生個性有一種早熟的特質,我們發現她在人前似乎比較害羞,在團體裡玩耍什麼事情都當真,這點跟她母親的個性簡直一模一樣,所以為她尋找有趣且活潑的環境,就會是我們的第一考量。至今我們還在認真的尋覓著,希望可以找到一個最佳的環境。
 
說到這裡就又想發牢騷了。這幾日全是職棒簽賭的新聞,我覺得莫名奇妙,我們的檢調單位只努力抓球員,而且是敲鑼打鼓的抓,但那些真正的大頭卻沒聽說抓了幾個,這種敲鑼打鼓的感覺讓人不禁做一種壞的聯想。檢調單位是要那些他們得罪不起的大頭們快點湮滅證據是不是,還是你們自己也賭輸了一屁股?
然後最近也傳來,我們的政府隨意挪用社會福利金來幫助各縣市繳健保費,枉顧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而每年各縣市分到的樂透彩彩金原本就應做為社會福利之用,但幾乎沒有幾個縣市真正用到實際的刀口上,大多拿來填補一些奇怪的破洞。
還有我們天天在新聞裡看到扁家還有幾億,海外也有幾億,不然就是誰擁有雙重國籍然後領了納稅人數年的錢,法院還判她不用還錢,光是這些例子不斷的放送,若換做我都想收錢打假球,反正關一陣子就出來了,有那麼多錢可以花,這比認真打球划算多了。
 
電視裡都是這些光怪陸離、是非不分的事情。當所有錯的事越來越多人做的時候,你一意孤行做所謂「對的事」反倒違反社會常規,這叫我們如何去教育自己的孩子,搞不好她還會被同學笑勒。
 
又譬如最近有傳播公司接了公廣集團的案子,他們回頭向音樂人說這是個非營利的節目,希望創作者免費提供音樂授權,彼此做一種廣告交換,而且大言不慚的說這是很好的廣告機會,不過我們的音樂創作者不肯接受這樣的要求,對方竟然還不高興,認為這是很好的條件,還虎爛說每個唱片公司都是這樣的。我心裡想,到底有沒有搞清楚!如果唱片公司都這樣做,那五大唱片公司都應該關門回家吃自己了。這種騙小孩的話也敢說,還理直氣壯。做了惡劣的事情,還覺得很了不起的樣子,軟硬兼施,說是導演很喜歡這音樂,若創作者一定堅持要版權費,那他們也不堅持一定要用這首歌曲。那我還真覺得好笑了,說的那麼偉大,是非營利的節目,那你怎麼不跟音樂創作者一樣不要收錢,換你也身先士卒一下不好嗎?
 
別說我不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光教育我自己都顯的尷尬許多,我這幾個月才面臨做正確的事情卻被非議的窘境,凡事都得要中道,但若大環境不中道我該如何訓練好自己中道且自在?然後將之內化還可以把它傳授給我的孩子?
 
各位不妨一起與我分享你的好經驗,但千萬別謾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