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港都夜雨;雨夜花;望春風;補破網;燒肉粽;秋風夜雨;台北上午零時;港邊惜別;桃花泣血記,這些你既熟悉又模糊的歌名全出現了,這就是一個舊年的概念,舊年的心情,屬於聞過泥土香味的人,踩過柔軟泥土的創作者靈魂深處的吶喊。因為來自於古都台南,所以吶喊必須實現,實現了之後變成文學,變成史詩,變成濃濃的情意,這就是讓我震撼的謝銘祐,我叫他一聲祐哥。我覺得這張專輯很讓人感動,我一聽在聽不知聽了幾回都無法罷手。與其說這張專輯充滿了強大的企圖心,還不如說這當中的每一首歌曲都充滿了鄉愁。

〈舊年;舊年〉不知是哪一年,總之就是已經過去的那一年,稱他一聲舊年,是因為懷著記憶與感情,有著故事的過去,所以稱那個曾經的日子為舊年。這是我在廣播裡訪問他的時候他所給我的答案。

舊年我不小心巧遇了祐哥,他來認我,反正也只能他來認我,我又看不見他。相遇的場合在哪裡?在三立電視台,一起路金曲獎特級,舊年我們都入圍了,是2012 年第二十四屆金曲獎吧!總之我們相認的地方是吸菸區。只有在吸菸區抽菸的男人才會放鬆自在一些,對身邊的人也更加友善點,尤其是他們這種覺得台北人難相處且有文化優越感的台南人更是如此。哈哈!最重要的是身邊站了一位瞎子,太好認了,一下就認出來了,本來就認識,若不打招呼出去會被別人說閒話。哈哈!那時候他不知道我的經紀人眼睛也不太好,若知道也就不用擔心了。

再追朔到更就更舊以前,不記得是哪一年了,也許十多年或二十年吧!總之那時候我未成年。知名的吉他演奏家;編曲家黃中岳老師帶他來錄音室看我,中岳非常捧場,所以也吹噓得很誇張,什麼台灣德布希之類,反正就是來看一個厲害的蝦子彈琴就對了。錄音室裡全是男人,記憶中還有吳念真導演。此時鋼琴聲響起,然後歌聲唱起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安靜了,玻璃那頭傳蔡振南南哥開口唱歌了,從主控室監聽喇叭傳來鋼琴與人聲感動的演藝,那是所有男人都感動了時刻,包含我跟南哥,印象很深,就連祐哥也忘不了那首歌,那是知名的歌曲桂花巷,可惜後來雷沒有機會發行。至此我們結緣了。二十四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我們比鄰而坐,最佳台語演唱人公布的那一課,他站起身我也站起身,我們深深擁抱了一夏,然後他才從容地走上台,從此我認定了這位感性而深刻的兄弟。那年他就用自己最純熟的菸酒嗓加上一把吉他奪下了最佳台語男演唱人,我坐在台下覺得很驕傲,位台語歌而感到驕傲。

在另一個舊年我發行了詩響起-俊傑鋼琴台灣歌專輯到台南去做電台宣傳,東道主的祐哥自然該盡一下台南人的禮節,經紀人美賢傳了照片給我的老婆,老婆緊張得要經紀人別再讓我喝酒,他們都覺得我喝醉了。不!那不是喝醉,而是想起舊年的許多回憶,兩人聊得盡興而歡愉的面容。我們聊著彼此師承何處,寮著那屬於師徒制的時代,寮著被老師罵到臭頭的廠景,寮著那二十四小時的身教言教,我們都舉杯校了,因為那是我們真正養分的來源。他師承黃大軍老師的門下,享受過那唱片最美好的時代,方季惟、周子寒那些當年的玉女明星都必須聽老師的話。老師硬逼他上了控台,要他為方季惟配唱,其實老師就躲在隔壁房間玩電動,這就是他的養分,他了歷練。結果呢?結果他放棄這一切喧囂與繁華,他選擇回了台南,更誇張的是接受我訪問的時候全程用台語論述,用華語的時候還要想一夏。我想這就是鄉愁,就是泥土的思念,就是土地的情感,這點我們在都會裡的土地人永遠自嘆不如啊。

舊年的時候他曾經跟我說自己也曾憂鬱過;也曾走投無路,過年的時候不敢回家,告訴媽媽自己很忙只有季錢回去,那錢還是跟老闆借的。這讓我想到專輯裡〈彼卡皮箱〉這首歌曲當中的兩句歌詞,〈一個人在都市流浪,陪孤單為前途流浪〉。大學的時候在五條通做那卡西,其著摩托車回新莊,過了台北橋開始感到一種蕭瑟,從繁華的林森北路到台北橋之後的台北縣,這是一種心情的象徵,一種未來人生的選擇。終於爬起來了,爬起來之後選擇回到舊年的回憶哩,選擇去圓滿那份鄉愁,這當然沒問過他,是我自己想像的。哈哈!

祐哥是我對他的尊稱,他們台南人可不這樣叫他,他們都叫他一聲黑子。他給自己府城流浪漢的稱號,千萬注意這個重點〈府城流浪漢〉,他指流浪府城,多麼驕傲的府城流浪漢啊!他弄了一台麵包車,在府城的範圍裡不斷流浪,唱歌給老人聽,給身心障礙著聽。他的企圖心更大了,他們要玩語言交換。不管你是哪一國來的新住民,我們一起來學手藝,一起用最日常的方式交換語言,然後讓下一袋新住民的孩子認同自己的母親,勇敢且有自信的踩在泥土上,再次聞到泥土的味道。

黑子是角頭,是有愛有溫度的角頭,所有外掛來的兄弟他都照顧,每年舉辦南吼音樂節就是縱貫線音樂兄弟的連結,所以我們這些外縣市來的小角頭 自然稱他一生又割。舊年他發行了專輯,名稱也很簡單,就是〈舊年〉。說的事情很單純,簡單來說就是對舊年的一種思念;一種鄉愁。說他企圖心很大也可以,他用電影配樂的方式來完成整張專輯,流不流行對她來說似乎不那麼重要了,這是金利過流行音樂輝煌時代的人放下而堅定的選擇。陳主惠曾經是夢田;一樣的月光;天頂的月娘;玫瑰人生等知名專輯的大提琴手,他也是流行音樂的編曲,更是桑布伊等許多原創歌手的製作人。黃瑞豐-台灣鼓王,根本就是大到不行的前輩,從美軍俱樂部到崔苔青潘越雲 蔡振南 蔡秋鳳 鳳飛飛老師更推動台灣爵士樂的發展,同時2016年也獲得金音獎的終身成就獎。黃中岳我年輕時候有幸跟他曾經為夥伴,戴佩妮、櫻桃幫 張惠妹、彭靖惠隨便搜尋都有他的名子。張林峰有老靈魂又有新思想的瞎子豎笛手,我的同學,一起打拼的數十年戰友,因為是自家人所以可以說話調侃他。其他數不進的新靈魂老靈魂全來了,不過就是有些小吃味,怎就獨缺鋼琴詩人王俊傑呢?哈哈哈!

這張專輯有感嘆;有中年人的辛酸;有台語人的鄉愁,更重要的是有對自己腳下踩過泥土的感恩與信任,每一首歌曲都是老師對前輩與土地還有環境深深的敬意。也包含了他舊年的那些點點滴滴,再說一次之所以是舊年,那是因為那些已故的日子都有溫度有感情。怎的我想到了清明節祭祖的氣氛?哈哈!慎終追遠;任重道遠,我想這是專輯的精神吧。專輯不重要,那只是顯於外的表現,最重要的是靈魂,吶喊靈魂做出了七情六慾充滿愛的血淚的專輯。

〈附註〉創作者的寂寞來自於他想得多,來自於他難以被了解。一位有自信的創作者不會在寂寞,他剩下的是孤獨,但他知道孤獨是生命的真相,然後她會真心去享受這份孤獨,於是在孤獨之後體會出愛的能量,選擇用包容的心來說故事,用真實的態度來面對眼前所有的一切。感謝又割這張專輯給我有如此的感動,所以寫下這篇部落格文章跟各位分享。以下連結是專輯第一首序曲的歌詞與音樂連結。另外也放上節目中兩人現場彈唱的部分與大家分享。

序曲

作詞:謝銘祐 作曲:謝銘祐

滿山 春色 青春嶺 寶島 曼波 跳成雙雁影

跳舞時代 揣思慕的人 滿面春風 春風歌聲

~

蝶戀花日日春 閣一首白牡丹 挽完六月茉莉 碎心花惹秋怨

安平彈追想曲 青春挨悲喜曲 心內事無人知 空想河邊春夢

~

 

風雨停佇秋夜 苦戀歌哀袂止

暗淡的月暝 咬骨的舊情綿綿

港邊海鳥 鑼聲伊又響起 望你早歸 台北上午零時

~

心酸酸 心茫茫 啥人陪我補破網

孤戀花 雨夜花 拍攏袂開心內門窗

自悲自嘆歹命人 春花望露 望春風望來冬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謝銘祐 舊年 王俊傑
    全站熱搜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