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個社會欠缺了一些同理心,也太容易大驚小怪,更可怕的是土壤當中依舊充滿了威權的養分。

一個高中生母親往生了,他正在為母親守孝所以不能剪頭髮,這是台灣ㄧ般很傳統 的習俗,但他因為這樣所以不能名正言順的參加自己的畢業典禮,她需要坐在升旗 台的後方。兩個小學生因為下大雨所以想向學校借電話打電話回家請家人來接,只 為了沒有五塊錢所以只能淋著大雨回家,學校說這是使用者付費。

前幾日好朋友momo 詢問公車處關於公車靠站的相關問題,她會詢問是因為老人家 眼睛不好不方便,她實地看到了例子,官員回答我們的規則制定是以大多數人為主 。國道收費原沒有犯一點錯,只是為了國家政策的改變,所以他們兢兢業業工作了 幾十年需要被資遣,而且無法生張壹點權益,只能做困獸之鬥,重點是他們依點錯 也沒有犯下。

台北市有些地方的紅綠燈會有聲音的提示來幫助視障朋友過馬路,但只有極少數的 地方,難道視障朋友止去那些地方嗎?雙連捷運站有個超貼心的服務,再每個出口 的牆壁上都有一個按鈕且有語音提示,只要眼盲的朋友按下這個按鈕就可請站務人 員引導,但也只有這個站才有,南部成眼盲的朋友只在這裡進出嗎?
二十幾萬的國中生平白無故的當了十二年國教的犧牲品,教育部長一句不好意思, 然後我們明年會檢討就算是了事了,這可是影響人一被子命運的大事啊,這一切一 切都在說明沒有同理心。

我們這個社會不夠文明,制度當然是以大多數人的方便為基準,但少數人不需要被 關心,那我們何必要身心障礙福利法,又何必要社會福利呢?試問有誰是永遠平順 的,有誰是不會遇到困難的,有誰是永遠不會老的。

我們的社會算是治安不錯且平靜的,所以沒有人會想到捷運有一天會有瘋子亂砍人 ,自然站務人員的訓練sop 就會有所疏漏,那檢討就好,以這次作為一個很好的範 例全民也一起來學習,畢竟這在有人情味的台灣 是個個案。但我們也太過大驚小 怪,在火車上的廁所裡洗水果刀,只是想甩乾而已就被當作要拿刀砍人,在捷運上 不小心碰到別人也當作是恐怖攻擊,媒體惡劣的一定要在這個捷運個案中找到出氣 筒,你絕不覺得這都太過大驚小怪呢?

上星期和momo 聊天,聊到了我們有太多事情得來的過程太過理所當然,所以我們 沒有真正付出代價,於是也就不懂得珍惜,我們不需要什麼陣痛就傭有了直接選舉 的權利,也沒有經歷過太大的震撼就傭有了民主,縱然前輩們曾金如此的努力,但 對現在的我們來說距離還是太遙遠了,於是我們的土壤依舊充滿了威權的養分。
我們容許政府作威作福,容許有權力的人隨意圈地,也容許有辦法的人隨意欺負弱 小,更容許這些大大小小的權力傲慢不斷的在我們的身旁霸菱我們身邊的人然後袖 手旁觀。也許是因為害怕,或著因為只要那不是我就好,但這樣的縱容及漠不關心 就會讓這些威權的氣焰越來越囂張,威權的囂張籍蔓延總有一天也會有機會輪到我 們自己被霸菱,千萬不要認為不可能,台灣 就這麼小,人人都有機會,更何況縱 容之下霸菱只會越來越大而不是越來越小   

在此點播一首新專輯裡我與武雄老師的創作,歌詞總共有721個字:添丁發財

   

arrow
arrow

    pianoand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